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春运变迁见证改革发展“奇迹”

2019-02-11 16: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任采薇

  王申章今年41岁,家在湖南怀化,在杭州工作已近20个年头,“每次回家都会有变化”。他说,这回家的路也“越来越近”,从过去的30多个小时缩短到现在只要6个小时。从“哐当”作响的绿皮火车到空调车,再到“贴地飞行”的高铁列车,王申章的回家路折射着中国人春运出行方式的变迁。(2月11日中国青年报)

  春运被戏称为一年中最大规模的“人口迁移”。笔者记忆中的春运往往是与人山人海、摩肩接踵、长长的队伍、拥挤的车厢等等词语和景象分不开,与这些相对应的,是回家的车票一票难求,一进腊月就开始“摩拳擦掌”准备“抢票”,生怕耽误了回家过年。

  今年过年回家,与分散在祖国各地的亲友团聚,大家谈论的比较火热的话题就是,回家的路好走了,与以往春运“打仗”般的拥挤不同,不管是选择汽车、火车、飞机还是其他交通方式回家,一路上都格外令人顺心。其实,这种改变不是一朝一夕实现的,春运也好,日常交通运输也好,都是在一点一滴的建设发展中,由量变实现质变,变得越来越贴近民心,顺应民意,交通运输大系统的服务越来越智能,回家的路顺了,心情也舒畅了。

  归根结底,回家的路越来越畅通,离不开这几个原因:一是交通建设成效显著,国、省、市、乡道路纵横交错,高铁、城际为铁路提速,机场建设已不罕见,航班增加不再一票难求,为群众出行方式多元化打下了基础;二是科技进步带来速度提升,借助科技的力量,旅客出行也变得更加“智慧”,自主选座、移动支付、临时身份证自助制证、刷脸进站,一部手机,动动手就能订票,也大大提升了各类交通方式的运行效率,让回家的脚步变得更快了;此外,在交通高峰期准确预判、做出预案,交通服务行业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业务等等也一定程度上让出行的舒适性有了提升,回家的路虽然拥挤,却贴心快乐。

  总之,春运变迁,见证的是改革发展“奇迹”,也是祖国日益繁荣的缩影,更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贯彻到底的决心。虽然有时这条春运之路有些“小堵”,但是我们相信,这条路会越来越顺,百姓的日子也会越来越称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