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谁来为体检行业“体检”

2018-12-06 15: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耿春华

  “有些同行会通过护士假冒医生,也有些同行抽了血做都不做(检测),把血倒掉直接给结果”。日前,体检机构“爱康国宾”董事长张黎刚的爆料,引发了民众对“假体检”的声讨。(中青报12.6)

  近年来,我国体检行业发展势头迅猛,据《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数据,2017年,全国体检人次已经占到了总人口的1/3左右,达到4.56亿人次,保守估计,到2021年,体检行业市场规模或将达到2400亿元。在这光鲜的数字背后,同时也暴露出行业乱象的严重性,更引发了公众对于体检行业的“信任危机”。

  公众之所以“愿意”相信张黎刚的说法,除了他自身就是“局内人”,更重的是,体检与我们很多人都息息相关。就在去年八月份,山西某年轻女士在体检两个月之后被查出肺癌晚期。事件被报道后,网友哗声一片,在网络上对涉事体检中心进行声讨。假体检事件频发,也让很多人都在质疑我们曾经经历的忍饥挨饿、漫长排队的体检是否真的能够显示我们的健康状况。

  体检事故频发不仅造成了医疗资源的浪费,还动摇了公众的信任,并且由此引发的耽误病情诊断也让受害家庭蒙上恐怖的阴霾,因此对于体检行业的整顿工作迫在眉睫。

  乱象频发的体检行业需要监管部门“把脉”。早在2009年,卫生部就发布了《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但相应的实施细则及流程一直没有出台,实际意义上就是对于体检行业的监管处于“真空”,出现乱象也就在所难免了。因此完善监管举措、细化监管流程,加大专业人员监管力度成为当下工作重点。只有为体检行业开好“药方”,才能真正保障公众体检数据的“健康”。

  另外,体检中心与原医院进行剥离之后,由于缺乏正规化的管理,导致医务人员、硬件水平参差不齐,以至于被公众形象的成为“一流的环境、二流的人员、三流的服务”。因此,选优配强管理人员、医务人员对于体检行业的有序发展及扭转行业乱象至关重要。

  体检肩负着“未病先防”的使命,是公众对抗疾病的一道重要防线。对于体检行业的“体检”工作既需要监管部门的“把脉”找问题,更需要行业的“自检”提质量。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