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捐衣箱”何以变“牟利箱”?

2018-10-11 11: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亚芳

  天津警方通报称,有两名犯罪嫌疑人自行购买了二手衣物捐赠投放箱,将其放在高档小区中,再将回收的衣物以废旧布料的形式变卖。此后,犯罪嫌疑人还曾盗窃其他衣物捐赠投放箱内的衣物变卖牟利。(北京青年报 10月11日)

  据笔者在网上搜索,近年来,国内不少城市的小区或街头出现了写有“慈善公益”字样的二手衣物捐赠投放箱,根据这些捐赠箱上的介绍,由市民捐献的衣物将被送给有需要的人士,这种避免浪费又能奉献爱心的方式获得不少人支持。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从中发现了“商机”,一种利用“二手衣物捐赠投放箱”行骗的手段正在蔓延。

  为何这些不法分子如此猖狂?一是,我国缺少关于衣物公益捐赠的相关标准和具体条例,不法分子钻了空子,挂羊头卖狗肉,利用广大群众的爱心变成了自己谋取暴利来源。二是责任分管不到位,城管、物业公司应该承担审核准入的责任。如果确实为真实的公益慈善组织所放置,出现违法行为,城管、物业不需承担责任。但如果是假冒的公益组织或个人在大街、小区内放置虚假的二手衣物捐赠箱,以此牟利,城管、小区物业未经审核允许其设置或进入,发生违法行为,城管、小区物业需承担法律责任,被欺骗市民、业主可向城管、物业追责。三是网上售卖二手衣物捐赠投放箱的商家,对买家的身份、购买目的没有审核,买家利用这些购买的捐赠投放箱行骗。

  设置公益“捐衣箱”,应该由公益慈善组织进行申请,再由城管、物业公司进行审核准入。除此之外还应该保证资金和制度正常运转,没人管理、没人回收,时间一长,沦为摆设。捐赠旧衣物这样的公益事业,需要环环相扣,让旧衣捐赠给更那些需要温暖的寒冬薄衣人。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