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如何保护孩子们的“营养餐”?

2018-09-30 17: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紫衣伏笔

  近日,以“江西万安问题营养餐”、“河南营养餐变‘素面’”为代表的学生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对学生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造成严重损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影响极其恶劣。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问题营养餐”所涉及的省教育厅和县级政府有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强调,相关省份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斩断从孩子“口中夺食”的黑手,杜绝类似事件再发生。

  2011年11月,国务院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央财政每年为22个省份、699个试点县的所有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提供每天3元钱的营养膳食补助。国家把营养膳食补助下拨到地方,本意是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膳食营养,增强身体素质。但是现如今“营养餐”却被搞得乌烟瘴气、乱象丛生。食品发霉、卫生不达标更是频频发生,有的甚至把营养餐食谱偷梁换柱,本该是搭配均衡的营养餐却变成一碗难以下咽的素面,着实令人触目惊心。

  常言道,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我们民族的希望,“少年强则国强”,孩子正处于身心发育的关键阶段,本应茁壮成长,而如今,孩子却在“营养餐”这个问题上饱受荼毒,真是令人汗颜。

  其实“营养餐”问题并不是最近才凸显,而是早已存在,前几年的“学生因吃发臭豌豆出现腹痛发烧症状”、“零食代替营养餐”等事件也直接反映了血淋淋的现实,“营养餐”问题事件的发生和政府监管不到位、企业利欲熏心、相关事务不透明等因素都有着莫大的关联。而目前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严格按照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提出的要求,做好“三严一化”工作,切实保护好孩子的“营养餐”。

  一要“严查”。对所有涉事的企业、学校以及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彻底的严查、深查,并做好整改工作,实施严厉的问责制度,一旦出现单位和个人“触碰红线”,从孩子嘴里“揩油”,就一查到底,严惩不贷,绝不姑息。二要“严卡”。对于相关招投标企业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并提高准入门槛,对于那些违规供餐企业要立即清退并列入“黑名单”。只有卡住高标准,才能确保招投标企业质量过硬。三要“严管”。对于食材卫生等关键环节要加强监管力度,实施精细化管理,确保不会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四要推动所有“营养餐”相关事务阳光化。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涉及营养餐的所有事务要公开化,主动公开食品采购价格、带量食谱和资金来源、受益学生、供餐企业等信息,接受社会、媒体、家长、学生等各方的监督。

  “营养餐”关乎着每个孩子的身心健康,各方力量必须齐心协力,严把质量关,不能有丝毫马虎,只有确保将这项民心工程做实、做好,才能真正的造福下一代。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