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传承奋斗精神 做新时代青年

2018-08-20 16: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曦

  近代以来我国历史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我们的今天就是这样走过来的,我们的明天需要青年人接着奋斗下去,一代接着一代不断前进。(8月16日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正如梁启超先生在著名的《少年中国说》中提到的,“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青年为国之希望,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精神是一代一代中华儿女创造和积淀出来的,也需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因此,在这个新时代,我们年轻一代更要担负起自身责任,传承奋斗精神,做新时代青年。

  传承奋斗精神,做新时代青年,我们就要立志高远,不断追求工作的意义。上个世纪60年代末,才十几岁的习近平见到梁家河乡亲们生活十分困苦,就说今后如果有条件有机会自己要从政,做一些为老百姓办好事的工作。正是在这种愿望的推动下,从立志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到带领全国人民奔向全面小康,无论身在何处、身处何位,他都坚持人民需要什么就抓什么,始终如一为人民造福。钟扬常说,“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他认为,“一种基因可以改变一个国家的命运,一颗种子可以改变一个民族的未来。”秉持着这种理念,他熬成了一名“种子猎人”,用16年时间终于在“生命禁区”找到了植物界的“成功者”高山雪莲。

  传承奋斗精神,做新时代青年,我们就要快乐工作,将工作本身作为最大的幸福源泉。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廖俊波同志有一句口头禅:“工作是快乐的”。在这样快乐精神的引领下,他以“俊波速度”为所经之地带来一个个奇迹,并顺利完成了一般干部由“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营造出了快乐干事的良好氛围。如果说“俊波速度”是一个奇迹,那么快乐精神绝对是那根点石成金的“魔法棒”。辽宁大学法学院院长杨松认为,“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人们只有不懈奋斗,才能有所作为,贡献社会”。也是在这种理念的引领下,她在2003年成为了全国最年轻的法学院院长,同时仅了用9年时间就带领辽宁大学法学院从全国排名六七十名跃升到了全国第21名。

  进入新时代,颓与丧可以作为我们的一种自我调侃,却不应该成为青年一代人生的主色调。我们何其幸运,生活在一个能够依靠自身努力奋斗而获得幸福的新时代,享有着人生出彩的机会。因此,珍惜吧,庆幸吧,听从时代的召唤,让我们一起传承奋斗精神,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青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