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红产品”陷阱多,擦亮眼睛再“选择”

2018-08-03 10: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董艳敏

  最近,25岁的小吴愁眉不展,他感觉女友对“网红”产品着了魔——天天网购各种“网红”零食、衣服、护肤品,外出吃饭喝水要去“网红”店,在家下厨也要参照“网红”食谱做。虽然有点极端,不过,小吴女友对“网红”产品依赖也从侧面反映出当下流行的一种生活方式。(人民网) 

  网红产品,名思义就是在社交媒体上聚集人气,通过各种渠道变现,火爆起来的产品。这种产品的种类繁多,五花八门,有可能是商品、个人、地点或者事件,比如网红“脏脏包”、网红主播等等。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为这些网红产品,提供了迅速蹿红的平台。人们每每发现新的网红产品,就会蜂拥而上,唯恐错失些什么。但是,最近网红产品频频被曝光,而真正了解这些产品背后所隐藏的陷阱的人又有多少? 

  据不完全统计,网红经济规模有可能已经超过1000亿元,这个惊人的数字背后,带给我们怎样的思考?在工商局受理的消费投诉和举报中,有近六分之一与网红产品有关,反应的问题有质量以次充好、商标侵权、成交量数据作假等等。这些参差不齐的产品,无不考验着我们消费者的甄别能力与监管部门的担当、作为。 

  要想整治这种产品失信所带来的诚信危机乱象,就要多部门联动,齐发力。首先,社交媒体应该具备严格的筛选机制,提高准入门槛。实行实名制登记,严禁不合格商家进入社交媒体开展营销活动。其次,工商部门应该加强监管。做好前期实地调查,不定期开展培训与考核,引起商家的高度重视。对于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等等违背诚信的商家,工商部门应该加大处罚力度,严重者要吊销其营业执照。最后,国家应该尽快出台相关法律,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违反法律的经营者,要给予罚款,情形严重者,要处以刑事处罚。 

  当然,除了建立清朗的网络环境与市场环境外,我们的消费者要提高自己辨别真假的能力,擦亮自己的眼睛,不要趋之若鹜,盲目跟风,要选择真正好用的、实用的货真价实的产品。切记,不要让自己的购买“网红产品”之旅,变成一次彻底的“网哄”之旅。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