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强迫导游”判刑传递整治旅游乱象好声音

2018-06-13 11: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吴迪

  6月10日,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人民法院对被告人李云强迫交易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对被告人李云以强迫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宣判后李云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接受法院的判决。(6月11日《观察者网》)

  “翡翠你买了吗?,茶叶你买了吗?戒指你买了吗?”,这可不是礼貌的询问,而是唐突的质问,甚至带着一些威胁,发生的地方确是在全国各地的旅游团当中。

  近些年,随着我国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成为了日常享受不可获取的一部分,但是,旅游市场的火爆,伴随的是各式各样让人难以置信的旅游乱像,“辱骂”、“威胁”、“恐吓”、“强制消费”等现象比比皆是。

  此次,云南”强迫导游”李某因辱骂游客骗吃骗喝并将其赶下车的行为,被当地法院判以强迫交易罪被处有期徒刑半年,并处罚金2000元,也让他的职业生涯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训,同时,也向旅游市场传递了整治乱象的好声音,给予了”强迫导游”们当头一棒。

  “不要以为你把导游录下来回去投诉,投诉就有效”。这是”强迫导游”李某对游客们说的一句话,从话中我们可以印证出,旅游乱象如此猖狂,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监管部门监管的缺失以及法律惩处力度过于宽松和行业自身对其的放纵,在此之前,导游强迫游客购物,最多只会受到一些行政处罚、经济罚款、行业内的警告等一些看似处罚较轻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而此次事件处理结果,毫无疑问,将会给整个旅游市场树立起一个标杆。

  “强迫导游”惩处的不仅仅是代表像李某这种将个人利益需求强压在游客身上类的导游,更是给旅游行业本身敲响了警钟,促使旅游行业进行全面反省自查,改变经营管理方式,优化导游和企业之间的工资福利分配结构,改善导游和游客之间的服务关系。

  另外,经过这次事件后,也必然会致使旅游市场的监管部门,加大执法力度,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更加自信的运用手中的法律利器打击那些旅游市场上违法行为,营造一个秩序良好、公平竞争的商业旅游环境。

  惩罚不是目的,作为拥有全年总人数高达50.01亿人才的巨大旅游市场,每一个问题都会牵动所有人的敏感神经,整治旅游市场,整顿的是不良风气,治理的是类似“低价团”的市场“污垢”,从建立起一个健康、活力,处于良性循环的“旅游天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