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好山好水易出毒导游?

2015-05-18 15: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颂寒

  繁忙的工作之余,带着家人朋友来一次随性的旅游,实在是一件件想想都很舒心的事情。但您要碰到一位手持菜刀强迫您进行消费的导游,估计整个人都不好了。(2015/5/15 财经网)

  五一节还没过去多久,云南辱骂游客的导游事件影响还未消失。紧接着又看到了在张家界导游持刀强迫游客消费,甚至不惜拿菜刀与游客对峙。

  屡屡看到导游强迫消费游客消费,笔者都在质疑难道真是中国的旅游业真的病了?导游得的这种“霸道”病究竟要怎么治?是处罚不够严还是监督管理不够?

  关于霸道导游的新闻,总是随着一些出名的旅游热点地区出现。如云南、三亚、张家界等,之所以导游敢强迫游客消费,无非就是不担心没有游客来。游客大量的涌入一个地方,也让导游敢于向这些游客动“刀子”。因为,不用担心自己的任性,会导致没人照顾生意。所以,对于一些毒导游,是游客们给“惯”出来的。对于一些旅游热点地区,应该学会为了自己的利益,对导游说“不”。

  导游其实并非像人们说的那样,是一个天生的“恶霸”。而是为了生计所迫,很多导游没有基本工资保障,他们的收入往往都是取决于游客购物所带来的利益。这条旅行社与导游与商家的三方灰色利益链,最终导致了导游为生计不得不持刀对游客相向的事情发生。倘若能够让导游的利益是一个稳定的基本工资,而不是非要取决于旅客购买商品的多少,又怎么会让“毒导游”事件屡屡发生?

  关于旅行社临时改变旅游项目,额外增家收费项目。也证明了旅游业的生态圈混乱,之所以会让类似的事情发生,无非是旅行社想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从而“榨干”游客身上每一滴血液。对于这样的事情,旅游部门缺少有效的监督管理,仅仅依靠媒体曝光后才来大力度整治,显然是不够的。有关部门也该好好反思,“毒导游”的产生和自己脱得了关系吗?

  将本应该其乐融融的介绍旅游氛围变成了“全武行”,也不得不佩服某些导游为了利益,也够蛮拼的。这其中固然有众多客观原因存在,但最关键的还是在于,自己有没有意思到自己职业的神圣性?若只是为了金钱而选择导游,那么不仅仅会对各位游客心里添堵,也会让自己纯粹变成了为了生存而赚钱,这样对于自己的职业缺乏热爱感,还是早点转行比较好。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