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低头族”专用通道,尴尬了谁?

2018-06-05 17: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爽

  近日,西安街头出现了专为“低头族”设计的通道,该通道宽约一米,低头族可在上面一边玩手机一边走路。(楚天都市报 6月5日)

  走在路上,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人一边玩手机一边走路,他们被戏称为“低头族”,走路低头看手机,却不抬头看路。因此,“低头族”走路时危险系数极高,有的会撞到其他路人或是路灯,有的掉进了路边的地沟里,甚至严重的发生车祸。为了保障他们的安全,“低头族”专用通道应运而生。但这专用通道却浑身上下透露着尴尬。

  有了这专用通道就能保障“低头族”的安全了吗?答案是否定的。设置者认为开通专用通道可以保障“低头族”行走安全是因为该路只有“低头族”,这样就撞不到其他人了。但是撞不到正常行人,难道就不会撞上其他的“低头族”吗?亦或是人流较大时,正常行人通行专用通道,一样会造成人员碰撞。而对于专注手机的“低头族”而言,又怎能保证他完全在专用通道内行走,不撞人、不跌落、不撞车?俗话讲治标不治本,但这专用通道连“标”都治不了,岂不尴尬?

  社会上的“专用”一般都是出于对弱势群体的照顾而设。比如公交车上的“老弱病残孕”专用座、车站的母婴候车室、人行路上的盲道……而沉迷玩游戏、聊天、刷网页的“低头族”大多数正青春或是正当年,谈不上弱势群体。社会将其视为弱势群体,并为其开辟专用通道,作为身强力壮的青年、成年,难道不尴尬吗?

  路人对此也甚是尴尬。行走本是一件相互礼让的事情,但“低头族”专用通道的出现,却变成了自己单方让步。自己本是正常行走,却要为他人不正常的行走行为买单。试想现在只是开辟1米宽的“低头族”专用通道,但随着科技发展,VR游戏普及后,是不是留给正常行人通行的道路就变成了1米宽。

  走路低头这本就是一不良社会现象,对于“低头族”而言需要的不是保护也不是纵容,需要的是政府、社会都静下心来想一想,如何让“低头族”不再低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