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低头族”亟待治疗

2019-04-18 16: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徐超

  最近,在网上火热的《低头人生》唤起了人们对“低头族”的关注。不难发现,如今地铁、公交车里的上班族,几乎个个都作“低头看屏幕”状,有的看手机,有的掏出平板电脑或笔记本电脑上网、玩游戏、看视频,每个人都想通过盯住屏幕的方式,把零碎的时间填满。

  手机的更新换代速度相当迅速,人们不仅仅把手都当做一种工具,更是一种时尚消遣,高智能化手机已经完全代替了信统只是为了打电话发短信的手机,手机的功能更是来越丰富至根,通过手机可以指导海量信息,可以畅通无阻的聊天天,可见手机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成为了人们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

  当下,人与人之间的语言距离越来越近,心与心的距离却渐行渐远,快节奏、高频率的都市生活在客观上令私人时间碎片化,属于自己的“整块”时间越来越少,导致不少人只能抓紧碎片时间,通过数字终端进行娱乐休闲。以致低头族对手机的依赖越来越深。

  低头族的负面影响越来越严峻。一方面影响了人们的心理健康。沉迷于虚拟网络,忽略或者忽视现实生活中与人交流和合作能力,无疑不利于人们在社会发展趋势下立足。同时低头族已经逐渐成为“一种日渐严峻的社会病,加剧人与人的沟通障碍,导致人情淡漠、亲情疏离、思考退化、认知浅薄。”另一方面,对身体上的影响也很明显,电子设备对眼睛、颈椎、手等身体器官的影响也很明显,更为严重者,是部分学生患上“手机依赖症”,即手机没有随身携带而感到的诸种心理和思想上的不适,或者手机携带在身上,几分钟不看手机也感到种种心理不适。

  更甚有层出不穷的新闻报道:女子过马路玩手机 险些出车祸、监拍:司机开车玩手机现象普遍,出车祸概率高4倍,这些案例充分说明其危害性。“低头族”现象俨然成为了亟待治疗的时代病。

  毋庸置疑,低头族是高科技信息化、网络化的衍生物,它的无遏制的裂变势必会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同时不利于社会健康发展。对此,不能不引起全社会的关注。首先需要正面引导。社会发展到今天,信息时代、网络时代已经成为世界形态的主流。我们不可能取消手机,只能加大宣传力度,正面引导,让手机为提升社会正能量服务。其次全力倡导、打造强大的社会氛围,自觉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完善公共设施,比方说在公共汽车、火车、候车室等公共场所完善视听娱乐设施,以转移对手机的吸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