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大数据,世界认识贵州的新名片

2018-06-01 14: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顾语嫣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8年第四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昨天在贵阳闭幕,参会观展规模超过23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凤凰网 5月30日)

  5月26日—5月29日,2018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数博会集中展示了大数据收集、储存、整合、管理、应用等方面的最前沿技术,集中展示大数据的新理念、新发展、新实践、新成果、新政策、新业态,促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大数据与百姓生活融合应用发展。

  贵州,也许在很多人心中,还是中国西南地区的一个欠发达省份。但随着近些年的高规划与发展,贵州已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伴随着几届数博会的胜利举办,贵州,现在已不仅仅是世界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山地旅游大省,大数据战略已成为该省最为核心的发展路线方针之一,畅游数字蓝海,贵州在大数据时代已经率先拔得头筹。

  伴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等极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人类已经进入信息时代。贵州省瞄准时机,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培育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延伸业态,推动数据处理和加工贸易、智能终端产品制造、电子商务等产业的蓬勃发展,引进了一大批大数据领军企业落户贵州,支持一批创新型企业快速成长。目前,大数据企业达到了8900多家,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超过1100亿元,并且在大数据立法、数据安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大数据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大数据服务百姓生活等方面实现了后发赶超。

  这与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高起点规划是分不开的。在此次数博会上,发布了《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报告》。数博会已然成为一个与同行相互交流、碰撞、同台论道、寻找合作机会的重要平台。政府、全球领先电商企业、创新实体企业、民间团体、电商行业领军人物进行对话交流,碰撞火花。推动交流合作共享,为建设“数字中国”作出贡献,为全球大数据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大数据将更多地与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融合应用,更加方便人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