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陪伴,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财富

2018-05-07 12: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邢岩

  得知家中靠背椅夹层中藏了5万元,汉中9岁男童豪豪(化名)趁奶奶住院之际,先后十余次将4万元拿出分给3名玩伴吃喝、买玩具并充值网络游戏。近日,汉中警方破获了这起“盗窃案”。(2018年5月4日《华商报》)

  这样的新闻并不少见。13岁“熊孩子”挥霍21万;一位14岁的小女生因为玩游戏,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花掉近5万元;9岁熊孩子玩游戏7天充值两万多……这样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不禁让人感叹:现在的孩子是怎么了?父母拼命挣的钱,就这么随意挥霍了?是谁给他们这么大胆子?

  仔细想来,这些孩子可能是因为对金钱没有什么概念,或者应该说他们不明白父母赚钱的辛苦,缺乏一个正确的金钱观。6-14岁是儿童的成长期,在这个阶段他们的性格、价值观都会受到周边环境的影响。而在现代社会,高节奏的生活,使得父母每天忙于工作,对孩子疏于陪伴,更加疏于教育。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有祖辈和父辈的双重溺爱,由于家长的娇惯使得他们不能够体会赚钱的辛苦,性格和价值观塑造不好,不仅影响学习,更加会影响孩子以后的人生道路。

  在这些金钱观存在问题的孩子中不乏一些留守儿童,对于留守儿童的教育笔者认为应更加注重。一方面,孩子不能没有父母的陪伴,目前国家也鼓励异地入学,建立了一些“打工子弟学校”,所以希望家长不管多忙,都能够将孩子带在身边,尽好监管与教育的责任;另一方面,加大农村师资力量投入,改善农村教育环境,在学校课程中增加心理辅导课,使得农村留守儿童能够得到正确的心理引导。

  而对于非留守儿童来说,家长要注重对孩子的陪伴和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能力。家长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孩子,所以家长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金钱观,多给孩子讲解赚钱的不易,为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其次,家长要多陪伴孩子,对孩子使用手机、玩网络游戏进行管控,避免其沉迷于网络世界,要为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端正其行为;最后,要学会“放手”,试着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凡事能让孩子自己动手的就让他们自己动手,要让他们体会到劳动的辛苦,体会金钱的来之不易。

  青少年是早上七八点钟的太阳,是祖国的花朵,要从小端正他们的生长方向,助其向阳而生,日后必将拔地而起,成为栋梁之才。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