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实现留守儿童“精准关爱”任重道远

2017-12-29 16: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田影

  近日,民政部发出通知,要求及时帮扶无人监护或监护不力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加强家庭监护的指导、监督和干预,切实兜住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安全底线。(12月28日人民网)

  近年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在生活照顾、家庭教育、情感交流、安全保护等方面严重缺失,导致常常见诸报端。关爱留守儿童,已经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2016年,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截至目前,不满十六周岁的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为902万人。其中,由(外)祖父母监护的805万人,占89.3%;由亲戚朋友监护的30万人,占3.3%;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的31万人,占3.4%。有36万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监护,占4%。

  儿童是祖国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困境儿童又是儿童当中的“特殊成员”,他们或者父母外出务农,常年得不到关爱;或者单亲家庭,无法享受父母的共同关爱;或者是贫困家庭,温饱、学习等基本条件难以满足。2018年元旦来临之际,民政部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兜住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安全底线,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从而提升幸福感。

  留守儿童缺乏“关爱的滋养”,缺乏“物质的保障”,如何给予留守儿童更多关爱,让他们享受节日的快乐,获得完整的童年,全社会一直在努力。关爱留守儿童,是一项民生工作,民政等就救助部门的“兜底保障”,不可或缺。

  民政部门,作为救助部门,要发扬“一马当先”的工作积极性。摸清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底数,建立信息数据库,在全面掌握情况的前提下制定关爱政策和方案;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救助帮扶和安全保护力度,指导相关福利机构做好节日安排;加强家庭监护的指导、监督和干预,切实兜住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安全底线。

  当然,关爱留守儿童也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作。除了民政救助之外,还需要整合政府、教育和社会团体的共同努力,开展“精准关爱”。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已从生命安全、生活温饱、身体健康等,深入到了精神生活、心理健康。因此,有妇联、团委等群团组织,组建儿童之家、“代理妈妈团队”、建立心理咨询室、视频聊天室,给孩子们“爱的慰藉”,意义重大。

  除此之外,父母的爱无可替代。在节日来临之际,留守儿童的父母,应该尽可能的“让爱回家”,和孩子相聚,来缓解长时间“相思之苦”。“精准关爱”任重道远,希望全社会给予留守儿童更多的关爱,让他们也能获得完整童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