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从“两会热词”中找准民生新期待

2018-03-02 14: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从2月8日开始,人民网推出两会调查,看看哪些话题最受网民关注。今年,反腐败斗争、社会保障稳居前两位,教育改革位居第三。医疗改革、脱贫攻坚分列第四第五。新增关注点中,改革开放、乡村振兴最受关注。(2月28日人民日报)

  据悉,此次两会调查受到了广大网名的热烈响应,截至2月27日15时,参与网民达4212368人次。反腐败斗争、社会保障、教育改革、医疗改革、脱贫攻坚、住房制度、改革开放、环境保护、乡村振兴、依法治国等十大话题成为了人们讨论的焦点。这些热点当中不乏反腐败、社会保障等“常热”词,也包括改革开放、乡村振兴等新增关注点,医疗改革、脱贫攻坚也排名靠前,网民关注话题的多元化趋势明显,话题涵盖了时政、民生、改革等各个领域,同时也重点突出。

  “上不封顶”的反腐誓言振聋发聩,2017年中央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打虎”“拍蝇”“猎狐”成绩显著,也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本次调查显示,逾四成网民认为孤寡老人最缺保障。网民普遍认为“加强农村地区教师队伍建设”以及“优化农村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学校布局”是当下农村义务教育应大力推进的举措。关注代表突出,期待代表诉求,热词榜单呈现的就是这种关注与期待。

  “两会热词”的榜单,呈现的不仅是人们对全国两会的期待,更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反映出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的新时期、新生活充满新期待。读懂这种期待,既能对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正确的方向,也能丰富我们的工作方法,拓宽工作思路。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才能让为人民服务这条路越走越宽,让自己持续聚焦主业,明确重点,有的放矢,精准发力。

  周恩来同志曾告诫:“我们是从人民中来的,我们过去的胜利都是在人民的支援下取得的,不能忘本。”民心的赢得,在于对民意的珍视。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网络已成为群众反映诉求、表达意见的重要平台,也是党委政府收集社情民意、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这就要求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也要与时俱进,主动通过网络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真正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做好网上群众工作。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从网络热点中,找到为民服务的新的突破口。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