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北京8分钟”:传统与现代闪耀出魅力“中国范儿”

2018-02-26 09: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苑玲玉

  2月25日,2018平昌冬奥会正式闭幕。闭幕式上,下届冬奥会举办地——北京,向全世界呈现了精彩绝伦的8分钟演出。这8分钟,沉甸甸的诚意和浓浓的科技感;这8分钟更是传统与现代,人与高科技、人工智能的自然融合。24块机器人屏幕不断展示着中国的科技范儿;熊猫队长化身信使,通过互联网隧道从平昌回到中国,用信封收集亿万中国人的邀请和祝福。科技国宝熊猫特使和灵动的轮滑演员勾勒出目不暇接的中国元素,完美地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两者交相辉映,起承转合,娓娓道出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展现出大国文化自信,让 “形于中”的中国文化 “发于外”。 

  无论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北京8分钟”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越来越多的中国印象、中国故事让全世界人民感受到“中国范儿”,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的创新创造活力,感受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自信。 

  而这种自信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其底色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色,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13亿中国人民汲取中华文明的丰厚营养,拥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这也正是这是我们战胜挑战、开创美好未来的精神动力和自信源泉。 

  文化源于历史,活于创造。“中国范儿”正是来源于我们对传统文化的掌握和对于现代文化的再创造。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因此,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必须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历史中有文化的根,创新中有文化的情。传统与现代、文化与科技,相得益彰;昨天、今天和明天,历史、现在和未来,一脉相承。用心走进历史文化,创新讲好中国故事,才能汲取力量,坚定文化自信,让传统与现代闪耀出“中国范儿”,传播出中国好声音。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