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兴趣班不该是别人的兴趣

2017-12-14 15: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朝辉

  新华网广州12月13日消息,一位在师范院校任教的妈妈告诉记者,她给5岁的儿子报了7个兴趣班,包括数学、书法、美术等。作为教育工作者,她认为这都是孩子必须具备的素质。(新华网12.13)

  近年来,家长给孩子报兴趣班成为了“标配”,仿佛如果不给孩子报兴趣班便“落伍”了,报班也不再是单纯的为了孩子的成长,里面掺杂着“赶潮流”和“被诱惑”的因素。兴趣班已经不再是以孩子的兴趣为中心,而是被父母和商家的意向左右,这样的兴趣班真能让孩子感兴趣吗?又真能培养孩子的兴趣吗?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已经是家长们的共识,于是一个5岁的孩子“被兴趣”了7个培训班,从事教育事业的家长还说,这些都是她认为孩子必须具备的素质。一方面这是孩子的兴趣班,不是“我认为”就可以选定的,这些兴趣班真的征求过孩子的意见吗?恐怕这些都不是,至少不都是孩子的兴趣,而是家长的兴趣,这些孩子无奈的只能“被兴趣”,这样的学习效果能好吗?这是我们家长的初衷?另一方面,几岁的孩子,义务教育的课程就足够孩子学习了,再加上形形色色的兴趣班,孩子真的有这么多精力学习吗?家长是不是也要明白过犹不及的道理,孩子的童年需要的是快乐和合理的学习,否则只会事与愿违,伤害到孩子的身心健康。

  “以营利为目的蛊惑”是商家的惯用伎俩,有些无良的商家抓住了父母日益严重的“起跑线焦虑”,于是通过依靠各种“理念”吸引家长,当然比理念包装更“高”的则是营销方式,或动员、或诱导,或恐吓,一批批的家长陷入了商家的“利益兴趣圈”,同时和自己“自以为是”“盲目攀比”的兴趣不谋而合,孩子变成了他们的兴趣牺牲品,兴趣班成为了别人的兴趣班,孩子再次“被兴趣”。

  儿童早期教育固然重要,但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量体裁衣,这样孩子才能真正的感兴趣。所以,需要把兴趣班变成孩子的兴趣,一方面,家长不要盲目攀比,要多询问孩子,比较课程,有针对性的给孩子选择一两个真正感兴趣的兴趣班,如果允许,一定要做足家庭教育;另一方面,相关的教育监管部门要尽早解决早教机构门槛低,良莠不齐,师资缺乏资质,监管不到位问题,加强对早教机构的管理,提高早教机构质量,保证孩子受教育的质量性。

  兴趣班应该是孩子成长的助推器,快乐的乐园,应该由孩子自己选择,应该多点“孩子喜欢”,而不是“我觉得应该”,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在兴趣班中培养兴趣,真正发挥兴趣班的作用。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