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家长要把暑期报班费“烧值”

2018-07-27 09: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方正

  近日,一篇名为:《学生族催热“暑假经济” 家长直呼“烧钱季”》的文章在广为流传,文中写到:一位柳州的家长为了填满孩子的暑期时光,给即将步入小学的儿子一口气报了8个兴趣班,一周7天都安排上了课。孩子兴趣爱好得到提升的同时,家长的钱袋子也渐渐的被掏空了。柳州的这位家长简单算了一下,一个暑假给孩子缴纳了近万元的费用。让孩子适当的在暑期参加一些兴趣班是情理之中的,但如何让如此高昂的暑期培训费烧的更值成为了网友们广泛讨论的话题。 

  暑期中让孩子在享受童年的快乐时光之余,利用有限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是好事,既可以提高孩子自身素质,而且还增强了孩子的自信心。一些体育类辅导班,比如:篮球、武术、跆拳道等等,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磨练坚韧不拔的毅力,让孩子在困难面前充满自信、不低头;另外一些特长类兴趣班,比如:唱歌、跳舞、画画、写书法等等,增长孩子才艺的同时,也培养了积极乐观的态度。 

  让暑期辅导班费用花的更值,不如看看以下几点。一是选择孩子乐意去主动学习的课程。孩子态度一定是积极的,他自身对这个课程是喜欢的、是呈欢迎态度的,这样才能真正的融入到课堂当中,他才能正真的学有所得。所以在报名之前跟孩子的有效沟通是很有必要的,尊重孩子的意见和想法。某市的周女士和二年级的儿子提前讨论过暑期怎么过,两人最后决定一起去学游泳。这样不但学会了游泳这项运动,而且还加深了母子之间的感情,这样的沟通各位家长们何乐而不为呢? 

  二是孩子暑期报班不在数量、在质量。假期的时间是有限的,但孩子的精力更是有限的,如果只是一味地只追求数量,而没有关注孩子自身是否能够承受的了,结果只能适得其反。家长的好心反而成了孩子的负担。所以家长在选择课程种类时要有侧重点,哪些是孩子自己想学的、哪些是通过暑期有限的时间能收到时效的,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另外,还有一个导致报班数量过多的原因:家长们之间的攀比心,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学这个、学那个,觉得自己的孩子不能被落下,所以也给自己孩子报名了。这样做的初心是好的,但是再细想自己的孩子真的喜欢吗?如果这种攀比心理影响了孩子,这对他自身的发展是百害而无一利。 

  三是家长做假期规划要建立在家庭条件可承受的范围之内,不要盲目的投入,家长压力大,孩子也不见得收益多少。另外,家长们也要对培训班的教学质量和招生情况以及所报的机构是否有相关部分颁发的办学办班资质等等有一个大概的了解,综合考量之后,选择可以信任的机构报名。这样既是对孩子的健康发展负责,也是让家长自己省心。 

  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可以理解,在暑期报班时,应该以孩子自身为主体,多去沟通并尊重他们的意见,让这些“白花花的银子”花的值,也让孩子能过一个既充实又快乐的假期生活。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