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相亲价目表”成就的是“交易”而不是婚姻

2017-07-31 16: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静雅

  媒体总结出的一条“中国式相亲鄙视链”火了。在北京,“京籍京户”“中心城区及教育高地房产”“男性海归”“女性本科”,被认为是相亲市场中最具竞争力的指标。一些相亲者不仅败在房产、户口等硬条件上,还因为某些无厘头的理由被淘汰,例如,因为“十羊九不全”的民间说法,1991年出生的属羊人士备受歧视。(中国青年报(2017年7月13日))

  相亲本来很正常,但是引发热议主要是因为这其中的内容。很多人对应以后,直接被划在了不考虑范围之内,因为不是北京户口。此外要求中也有一条,“只要是北京户口,残疾也没事”。同时其中还有些要求让人哭笑不得,比如学历方面,男生比较正常,从高到低依次是博士、硕士、本科等等,而女生比较奇怪,简配竟然是女博士。有一则新闻提到,月入5万的女博士只能配月入5千的大专毕业生。

  但是笔者认为我们不能完全否定这张“相亲价目表”,因为我们在真正相亲时,并不是只考虑感觉,而不看条件。真实生活中,相亲者自己心中都有一张表,诸如,是否能聊得来,是否孝敬老人等。所以相亲有条件无可厚非,为的是能够更加有方向更加高效地找到心中的那个“他”。但是如“相亲价目表”似的明码标价,就会极大忽略了爱情在婚姻中的分量,那么将来的离婚问题可能会更加的严峻。所以说我们要理性的看待这件事。

  而“相亲价目表”的出现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受“门当户对”思想的影响。门当户对本身没有错,但是这张价目表是物化了的门当户对,门对的是房,户对的是户口,而不是对的家风、思想等,是扭曲的门当户对。所以我们应该更加准确理解的门当户对,对的应该是精神层次,是价值观的合不合,追求的应该是思想上能够交流,步调上节奏一致,这样的婚姻才可能更加幸福、长久。门当户对只是条件上匹配,没有不行,只有更不行。更应该有爱情,有感情的存在。

  而且,从父母方面来说,父母的心情我们可以理解,哪个父母不想让子女过得好呢,尤其是我们现在处在瞬息万变的时代,我们不仅是一个创造奇迹的时代,也可能是瞬间梦想破灭的时代。我们很紧张、恐慌、担忧,导致父母在婚姻中希望子女能够做“不赔本的买卖”,一步到位,物质稳一点,伤害小一点。这是现在婚姻市场上的警惕和无奈,二婚不好嫁,婚姻只有一次,使得这一次就想“赌赢了”,就想条件列得更高一点,也就出现了如此全面、详细的相亲价目表。

  守旧思想、错误婚姻价值观也在作祟。一方面,“女子无才便是德”,“十羊九不全,一全坐殿前”这样的封建思想甚嚣尘上。我们应该辟谣,应该科学的对待。可以通过媒体加大宣传让科学的理念被大家所认同,摈除封建迷信。另一方面,“宁愿坐在宝马车上哭,也不愿在自行车后座上笑”,这种思想也加剧了婚姻恐慌,婚姻中夹杂了物质,催生了价目表的产生。最后,我们个人应该有主见,在婚姻这事上,听父母的话和孝不孝敬并没有关系,我们的人生应该自己把握。而不是父母把他们的思想强加在我们身上,把他们认为好的,我们就全盘接受。我们应该学会自立,同时应该将自己的想法与父母深入沟通,开诚布公的谈谈,谈一谈身边的案例,时代的变化,潜移默化中影响父母,使父母更加的理解自己。

  眼下,作为我们广大适婚青年,我们最应该做的是认认真真想清楚我们想要什么样的婚姻,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有自己的原则底线,计算一时的物质得失,不如算清一世的幸福保障!对于自己的后半生,对于自己的父母才能够更加负责。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