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从网络到现实,大数据相亲何去何从?

2019-01-07 14: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姜姝娴

  每年过年回家,面临老人的“催婚”;亲朋好友的盘问;邻里同学的打趣,一众单身青年便愁眉苦展。然而,面对都市的快节奏生活,单身人士脱单变得“困难重重”,伴随着春节相亲潮的到来,各婚恋网站、单身社区也使出浑身解数,吸引更多单身人士。于是,当下热门的大数据便被用于婚恋姻缘上来。大数据概念于我们来说,已不再陌生,当大数据与相亲碰撞在一起,又会产生怎样的火花呢?

  标榜精准高效的各类相亲软件,为单身人士量身定制恋爱攻略、精准寻找“灵魂伴侣”。从表面上看,这样的婚恋模式能够迅速打开社交圈,根据用户资料匹配相似朋友,同时是互不认识的两个人迅速了解。但是,实际来看,收效甚微。一方面,计算机匹配只能根据用户上传的资料来进行推荐,而用资料是否真实,却无从辨别,许多人在线谈的热火朝天,到了现实却发现资料造假、性格不符,一系列问题暴露出了大数据匹配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交友软件不比其他聊天、游戏类,其需要用户上传自己真实资料,如此一来,用户便会面临信息安全问题,一些人利用单身人士急于脱单的心里,施行网络诈骗,因婚恋交友软件滋生的网络诈骗等犯罪行为不在少数。并且,大数据匹配并不是免费的,甚至商家打着大数据的幌子,增加各种消费,加大交友成本。

  现代年轻人不再热衷传统的相亲方式,互不认识的两个人,唐突的坐到一起,不仅尴尬,互相了解的效率也较慢,反而是网络交友,目的性更强,更有共同语言,比较适合当下年轻人的婚恋交友方式,因此,诸多交友软件,尤其是被标榜为精准匹配且融合了大数据在内的各种app,更为年轻人喜爱。其实,不论是传统相亲,还是火热的大数据匹配交友,都有其优势。人们以什么样的方式交友、婚恋是每个人的自由与生活方式,然而,面对诸多良莠不齐的社交软件,交友应更为慎重。诸多问题下的大数据相亲应何去何从,并无定论。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大数据相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