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信事业新成就】互联网发展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2017-04-19 15: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世界因互联网而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促进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如今,一年过去,我国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在“4·19讲话”一周年之际,让我们简单盘点一下人民群众有了哪些“获得感”。

  一是网络安全法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人民群众获得了更多“安全感”。一年来,新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关于办理刑事案件收集提取和审查判断电子数据若干问题的规定》《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等法律法规,新通过的《民法总则》也明确对个人信息、数据、虚拟财产予以保护。这些法律法规的出台,进一步完善了我国网络安全法治体系,维护网络安全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是网络治理取得显著实效,人民群众获得了更多“信任感”。网络是虚拟的,但网络连接的却是实实在在的各个组织和个人,因此网络环境下也不可任性,通过网络而损害现实利益的行为,理应依法依规受到处理,才能维护网络环境的健康和生态。一年来,网络上出现的“魏则西事件”“百度血友病贴吧事件”“徐玉玉案”、网络直播乱象等网络热点问题,得到了网信办、公安部等相关部门及时高效的处理,切实保护了网络的生态环境,也让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有了更多的“信任感”。

  三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得到巨大发展,人民群众获得了更多“便捷感”。一年来,全国各地各部门纷纷完善了包括政务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号以及政务服务客户端等在内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有的还开发了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的应用,尽可能简化群众办事的程序,让群众少跑路甚至足不出户就能办好,人民群众获得了更多的“便捷感”,纷纷为党和政府点赞。而《“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的出台,更加规范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技术和服务体系,以后的网上政务服务将更加规范、便捷、高效。

  四是互联网+经济社会产生澎湃动力,人民群众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幸福感”。一年来,互联网自身也取得了巨大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工业、商贸、金融、交通、旅游、医疗等各行各业都积极与互联网进行深度融合,发挥出了“1+1>2”的效应,产生了澎湃的动力,推动各行各业创造出了新的发展生态,人们的生产、生活、消费方式都发生巨大改变,有了更加丰富多彩的选择,“幸福感”指数也直线上升。

  互联网是虚拟的,但互联网真真切切地影响着现实生活,只有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互联网环境安全健康,才能服务好我们的现实生活。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积极支持互联网发展,积极维护互联网环境安全健康,我们的“获得感”将会越来越多。

    作者:兰晓颜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