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外卖大妈大叔”还是悠着点好

2017-03-16 10: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朱丹

  拎着外卖盒飞速跑下楼,边走楼梯边抢单,眨眼间到了商厦底层,骑上助动车消失在人群中……节后,一批50岁上下的“外卖大妈大叔”现身沪上街头,他们干劲十足,很多人声称他们赚钱的本事、牛劲赛过“外卖小哥”。(3月15日《北京晨报》)

  在外卖大军中出现这些大叔大妈级的送餐员,的确令人感到新奇。这些年过五旬的大叔大妈干起活来,一点也不比外卖小哥逊色,虽然如此,但是还是不能不让人对这些大叔大妈的安全和健康感到担忧。

  首先,外卖工作争分夺秒,对于外卖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外卖讲究的是速度,追求的效率。外卖员的工资是和接单多少挂钩的,接单越多,工资也就越高,在这种工资机制下,外卖员要想多拿工资,就必须多接单,快送餐,提升送餐效率,这就需要在送餐途中尽可能地提升速度,缩短时间,以最大限度地接单,因此,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外卖小哥在送餐中,都是一心二用,一边打电话,一边骑车,恨不得一分为二,更有一些外卖员为了赶时间而做出闯红灯等违法行为。这些工作对年轻人来说,都是一种巨大的压力,很多年轻人都疲于奔命,对这些大叔大妈来说,压力就可想而知了,大叔大妈反应缓慢,如果也像外卖小哥一样赶时间,如何确保自身安全?

  再者,送外卖还是一种耗费体力的工作,不仅需要讲究速度,还要付出巨大的体力,比如一些小区没有电梯,送餐员不得不拿着餐食爬楼梯,这就给大叔大妈的身体提出了挑战,经常一单下来,年轻的送餐员气喘吁吁,大汗淋漓,甚至出现了一些外卖小哥猝死的悲剧。大叔大妈毕竟年过五旬,体力自然不能与年轻人相比,很容易导致疾病等意外,如果在工作过程中出现突发状况,比如晕倒、摔伤等,又该如何处理?

  还有,很多外卖员是没有保险的,也没有五险一金,甚至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没有明确的权利保障机制,出现意外,往往遭遇维权困境,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叔大妈从事外卖,无疑存在着巨大的风险,虽然一些大叔大妈老当益壮,但是也未必能经得起每天这样奔波和折腾,虽然这位外卖大妈收入不菲,但是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这样的工作压力,这样工作状态,实在让人为他们的健康和安全捏一把汗。

  大叔大妈不服老,积极发挥余热,充实生活,可歌可赞,但是在外卖小哥的权益得不到保障前,在面临的风险和问题没有解决之前,外卖大妈的出现,并非一个好消息,不仅加剧着外卖行业的风险,也将自身置于一个不安全的境地。因此,在各种安全措施和保障机制没有完善之前,大叔大妈从事外卖还是悠着点,毕竟没有什么比健康和安全更重要。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