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身在“舞林”莫越过“江湖”规矩

2015-07-06 16: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高永维

  李二姐的队伍注册人数为500人左右,几乎能站满整个广场,但现在被大排档占去了近一半,所剩不多的区域二百人都走不开。大妈们先是和大排档负责人沟通,沟通无果后找到了有关部门,有些激动的队友还自行拆除了部分广告牌。几百名队友一传十十传百,让附近居民都不来吃大排档,大排档虽然没有被彻底取缔,但生意却寥寥无几。(7月5日《黑龙江晨报》)

  烧烤摊位“忽如一夜春风来”,广场舞和大排档“争抢地盘”就不可避免,这时候考验的是管理部门的智慧,同时也需要对峙双方友好协商。广场舞大妈们拆广告牌、让附近的居民都不来吃大排档,这样的做法显然欠妥,也无助于问题解决。

  广场舞大妈们身在“舞林”,采用的是“江湖人”的办法,这样的办法也许有效,但是却未必合规合法。大排档取得了营业执照等相关经营手续,就是得到了管理部门的批准和认可,这时候的经营活动是合理合法的,经营者是在用自己的辛苦赚钱。广场舞大妈们如此一闹,大排档的生意大受影响,双方的矛盾只会愈演愈烈。

  广场舞大妈们的动机其实可以理解,毕竟大排档入驻广场之后,跳舞的场所“缩水”了,跳舞时还得忍受烟熏火燎,这确实是一个问题。可是即便是如此,大妈们的做法也显然不妥和极端。广场是公共区域,不是谁家的“自留地”,广场舞可以跳,大排档也可以有,大妈们强硬的手段,不仅有些霸道无理,更可能已经超越了法律的边界。

  更为尴尬的是,广场舞大妈们闹过之后,大排档经营者没有服软,双方各不退让,大妈们地盘没有争回来,大排档没生意就干耗着,这其实是两败俱伤的局面。因此,双方与其争执不下,倒不如各退一步、各让三尺,这样就都有了生存的空间,而不至于因为各自的利益,做出违法越规之事。

  当然,这其中管理部门必须发挥智慧、负起责任,既要协调解决矛盾,又要想一想是不是要划分区域、具体怎么划,只有这样坚冰才能消融,两败俱伤才能到多方俱赢。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广场舞大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