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从丽江古城罢市风波看政府治理能力

2016-06-03 17: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焦伟

  6月1日,丽江古城大量商户闭门抗议古城管理部门收取古城维护费,引发社会热议。6月2日下午,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发布消息称,“古维费”涨价消息不实,昨日参与停业的客栈加商铺共有884家,今日古城内店铺陆续开门,经营情况基本恢复。(新京报 6月2日)

  表面上看,丽江古城商户集体罢市反映的是政府与商户之间的利益纠纷。一方面,当地政府以维护古城的名义圈地收费,甚至不惜采取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式的过激行为;另一方面,广大商户以一种宁鸣而死不默而生的决绝态度争锋相对,通过“用脚投票”誓死捍卫自己的生财通道。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当罢市风波平息、利益喧嚣云散之后,可曾有人想过丽江古城的感受?当政府与商户之间你争我抢、讨价还价之时,它只是默默地承受着一切。试问,作为古镇管理者,当地政府的治理能力是否达标?

  政府预判要准确。这次古城突发群体事件说明当地政府对设卡收费可能带来的后果严重估计不足,被打了一个措手不及。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政府行为可能涉及千家万户利益,每做出一项决策都要“瞻前顾后”,确保不引起社会混乱。

  政府决策要科学。当地政府为增加收入采取了简单粗暴的设卡收费,凡进入景区者都要缴纳80元的古城维护费,这无异于饮鸩止渴。其实,景区旅游收入主要有两种实现方式:一是收取类似门票等单向方式;一是通过综合性收入。丽江古城有大量商户,游客的消费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而商户也缴纳税收,从旅游业发展的大方向来看,综合性收入无疑更加科学,也是大势所趋。这次危机充分说明政府决策不是简单拍板,更不是头脑发热,而是在正确的理论指导下,按照一定的程序,充分依靠领导班子、广大群众的集体智慧,正确运用决策技术和方法来选择行为方案。

  政府眼光要长远。这次罢市风波还暴露出当地政府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作为城市管理者,在城市建设中要注重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要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丽江古城的管理者明显犯了只重眼下利益、忽视长远发展的理念性错误。作为当地管理者,要坚持古城保护与商业发展相结合,要充分考虑旅游景区的环境承载力,要注重古城历史文化特色的保留与创新,也要兼顾游客的体验需求。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