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两会”代表为啥要强调领导干部学国学?

2017-03-06 17: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孔令晶

  针对一些领导干部在学国学过程中存在的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实效性有待加强、持续性缺乏制度性保障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教授说,“目前,在领导干部队伍中存在着人文素养不高、道德自律性不强、为官从政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国学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学习国学,可以从中汲取丰厚的文化营养,加强文化自信,提高个人道德修养和治国理政能力。”(3月5日人民网)

  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和义务,作为领导干部而言,学习国学更是要发挥好带头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也要学习,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这就给领导干部学好国学、用好国学、以学习促进工作的改进提升,助推人生价值的实现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目标。

  学习国学可以让领导干部实现三个维度上的提升。一是思想维度,通过国学的浸润,能够提高领导干部看问题的广度和深度,能够充分释放思想的活力,避免因循守旧给工作带来“瓶颈”;二是行动维度,国学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对于培养党员干部口语交际能力、文字写作能力具有立竿见影的功效,通过学习国学,领导干部能够从多个方面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谋事创业的能力和执政能力,领导干部就得为老百姓办实事,最好的过度和中介是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三是做人的维度,领导干部学国学,不是附庸风雅,不能搞成形式主义或“面子工程”,常学国学可以净化心灵、启迪思想、提高认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学习和掌握国学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

  反观当下,一些干部对待国学的学习仍有偏见,不重视中华传统文化,信奉实用主义,认为学习传统文化是白费力气,不如拿出时间去做点对自己有用、见实效的事儿;还有的领导干部虽然国学书没少读、课没少上,但是对国学知识还是一知半解,入脑不入心,学了等于白学。然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领导干部就是带着大家奔小康的领头人,需要学国学,从中学到修齐治平道理,因此,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必须要把学习国学、提升自身素养、实现跨越提升摆到重要的位置上来。

  因此,我们不仅要营造领导干部学国学的良好舆论氛围,为领导干部学国学提供有力的机制保障,更要使学习国学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认识,在学以致用的思想指导下,让国学在与实践相结合、相促进的路上越走越顺,越发展越辉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