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迎两会,到中流击水 浪遏飞舟

2017-03-02 15: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蕾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随着2017年全国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召开,中国也将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 (中新网)

  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如何带领十三亿多人民向着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奋进,是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稳中求进是总基调。习近平强调,“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努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位置越来越突出,不仅是经济工作的重要原则,也是对全局工作、对各个领域工作的重大要求。只有贯彻好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把握“稳”与“进”的关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才能更好地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以稳强基、以进向好,扎实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新台阶。

  改革发展是总任务。改革是中国经济发展大势的“命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推进去产能,防控金融风险,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振兴制造业是做好改革工作的关键。“去产能”,优化产业结构,妥善安置职工,划定托底底线,避免后顾之忧。“防控金融风险”,建立监管协调机制、弥补监管短板、打击违法行为。“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完善政策组合,调整供给体系,抑制房地产“泡沫”,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定。“振兴制造业”,改变制造业数量井喷与质量短板的现状,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的转变。

  贯彻落实是总责任。习近平强调:“要抓好贯彻落实,明确责任、有效督查。要从制度上明确责任,强化监督问责,确保令行禁止。”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真正落实行动,就要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搞端正,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形式和内容有机地统一起来,并通过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保证重视进入工作,变成实际行动。这样的重视才是真正的重视,才能够起到促进工作,推进事业的作用。

  两会召开在即,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同欲,大家撸起袖子一起干,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