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全民关注参与,共创和谐“两会时间”

2017-03-02 14: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路宇

  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随着2017年全国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召开,中国也将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根据此前公布的消息,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中新网 3月2日)

  2017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年份。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中,全国广大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参与到两会的热点话题中来,为两会建言献策,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部分网友建议”、“有知情群众举报”、“某地网友曝光”等一系列语段正不断充实着我们对事件的认知,广大群众的参与程度也渐渐由形单影只走向羽翼饱满,由单一论证走向多元讨论,由单纯的“透露”走向越来越证据充足的多方面“披露”。加大力度“反腐倡廉”、合理房价制度、改善农村男女比例不平衡问题、提高落后地区医疗水平等问题成为全民关注的重中之重。

  不仅如此,国家政府等相关公共部门也大力拉近两会动态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日前,郑州外国语学校6名学子通过调研形成的《关于推广口袋书的提案》将提交到全国两会;南京市代表提倡全民参与,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各大门户网站博采众长、广开言路,为网友们提供发言的平台。这些无不体现着我国对于人民民主“参与”两会的高度重视和人民主人公意识的提高。

  人民的力量在国家的建构过程当中,无疑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重视群众意见和生活状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才能在当前重要的历史节点中创造和谐稳定的两会局面。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