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品“金砖峰会”听“中国声音”共谋发展

2016-10-18 17: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川川

  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10周年。在此次金砖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将为金砖机制的发展献计献策,推动承载五国梦想的“金砖列车”行驶得更快更稳,更为新型国际关系建设增添新的动力。(10月16日中青在线)

  今年,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10周年,以倡导“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的经贸合作,成为了引领此次峰会的主题。正如9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杭州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时提倡的:“尽力而为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增强发展能力,让他们搭上金砖国家发展快车。”致力于实现共同富裕,盛享全民改革成果的中国,又将会有哪些“中国声音”让发展中国家卯足了劲,巩固传统友谊、推动发展战略对接,让金砖永不退色?

  行胜于言的一系列举措,传递着中国声音。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7%,在全球经济疲软的大环境下,已然有不俗的表现,为金砖国家乃至世界树立了一间“样板房”,打造了一条走可持续路线的快车道。这条快车道即是以实业派为领头羊的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经贸领域所展现出的核心竞争力,让世界经济因为中国制造而多彩。中国铁路毋庸置疑成了中国制造业引领全球最强有力的代表,发出最强有力的中国声音,并凭借中国铁路完全自主化的国际标准,使中国与世界形成不能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手牵手、心连心的“金砖列车”,更是将金砖精神永不退色经贸合作推上了新的台阶。

  搭乘“金砖列车”聆听“中国声音”需要大国重器当好火车头。而充当中国经济健康活力领头羊的中国铁路,无论是在国家层面还是社会民间,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更是国家领导人在国际政务对话中掌握的核心话语权,那就是高铁外交。被媒体评为中国高铁代言人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外交公开场合一直充当着中国高铁的推销员角色,乃至中国高铁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经贸合作新的风向标。从去年11月份李克强总理邀请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乘高铁,再到现如今中国高铁扎根海内外,中国高铁已然成为见证中国经济强势来袭的缩影。

  合作铸就永恒的经典。在“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经贸合作为主题下,中国铁路所领衔的中国制造业演奏出铿锵有力的“中国声音”,让合作务实成为当前金砖国家朝良好态势发展的主旋律。金砖国家之间各优势支柱行业广泛性的开展合作与竞争,符合金砖国家之间民众的整体利益,也符合世界范围内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是金砖国家深化合作、互利共赢、走向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金砖列车”产生的热效应,值得共同期待。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