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有一种力量叫“金砖+”

2017-09-04 15: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胡戎

  “金砖”十年,给我们日常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消费选择更多,创业空间更大,生活品质更高……金砖国家日益密切的经贸合作,让金砖五国30亿人民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成色十足的“金砖”,承载着五国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提升了人们的幸福指数。(人民日报。9月2日)

  十年岁月变迁,从无到有,从最初提出的“金砖四国”的概念,到第一次会晤,再到南非的加入,一次又一次的改变,将发展中国家与新兴国家有机的融合为一体。“金砖国家”走到一起是国际关系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实现世界经济增长点的多元化,成为了国际经济关系民主化的自然推动力。可以说在“金砖国家”协调、携手合作的基础上,让30亿人民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金砖+”成为了消费互往的“破冰船”。从零售市场到旅游往来,十年的努力,不仅让“国产品牌”走出去,也吸纳了更多“舶来品”,便捷的旅行,真的实现了“说走就走的旅行”。从商品的交换到旅行的往来,打破了传统进出口的“壁垒”,突破了商旅互往的“瓶颈”,在金砖国家之间,不仅增加了消费多样性的选择、体验到不同美景和风土人情,也彼此加深着了解与信任,获得了消费的满足感。

  “金砖+”成为了搭载人才的“高铁票”。从创业投资到城市建设,从开放投资再到“一站式”的投资服务等政策的出台,十年来,朝着互利互惠的大方向,金砖国家建立了近百项合作机制,涵盖经贸、金融、农业、教育、科技、文化、智库等,引领金砖合作在多领域齐头并进。用“给力”的政策,为创业者、投资者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实现了人才的合理流动,为50亿人民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满足了不同人群发展的需求。

  “金砖+”成为了激发活力的“引擎器”。从移动支付到文教交流,每一次新的技术、文化、思想,都通过金砖合作传遍五国。支付宝不仅能在中国使用,也能在金砖五国使用,免去了更换“外钞”的麻烦;文教交流也更加密切,孔子学院、留学生等与日俱增,正说明着金砖合作,给五国人民带来许多新变化,“真金白银”实实在在的感受到“金砖+”带来的红利。

  金砖合作,硕果累累,不仅推动着世界发展,也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现今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的务实合作,相信会有更多的金砖“红包”,惠及五国人民,以“金砖+”提升人民的“幸福+”。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