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他律倒逼自律,治养生乱象“社会病”

2016-09-21 10: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陆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老龄化时代的来临,养生的话题越来越热。然而,养生市场乱象丛生,又着实令人忧心。(9月20日半月谈网)

  养生需求旺盛催生“病态”的养生市场,很多人深受其害却仍深陷其中,一出关于养生乱象的追问就此上演。

  其实,养生需求旺盛并不能说是一件坏事。有需求才有市场,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开始注重生活品质,追求健康生活,于是就形成了养生市场生长的沃土;而对商家来说,经济利益驱使,自然也不会放过这块“肥肉”。于是养生市场就这么合理的存在着。

  然而,合理存在并不意味着可以放任不管,生长也不能是无序生长、野蛮生长。不具名的“资深专家”站台鼓吹、“伪养生”信息刷屏朋友圈、瞄准老年人的养生骗局层出不穷……乱象丛生的现状,折射出养生市场合理存在背后无序发展的“社会病”。

  要治养生乱象“社会病”,推动养生市场在健康的轨道上运行,应至少做到两点:通过发布科学声音、加强科普教育等,提高消费者的鉴别能力,自觉过滤养生虚假信息;从法律法规入手,填补空白,对养生市场加强他律约束。

  然而,通过加强科普教育,避免消费者被养生推销“洗脑”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想在短期内收获大的成效,显然并不现实。因此,当务之急还是加强他律,倒逼行业良性发展。

  加强他律,养生行业标准规范的空白亟需填补。从业者资质缺乏鉴定、药品缺乏统一的工艺规范和定量标准、药品价格缺乏理性标准……这无疑暴露了养生行业标准不明、审核太松的“死穴”,一旦有不良商家“钻空子”得逞,便会有更多资质不明的效仿者“以身试水”,极有可能把养生市场的“水”搅的更加“浑浊”。

  加强他律,养生信息传播亟待规范。在养生信息传播过程中,把关人缺位,“彻底治疗”“无副作用”“养生不是消费,而是给你续命!”……带有煽动性字眼的广告语形形色色,夹杂着谣言“病毒式”扩散,引诱潜在消费者掉进养生推销的“陷阱”,无形之中侵犯着公众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这种钻空子的虚假宣传亟待把关补位。

  推动养生市场良性发展,监管空白背后滋生的乱象亟需整治。期待养生行业规范尽快健全,为养生乱象“社会病”对症下药,用监管他律来倒逼行业自律,铲除养生行业乱象丛生的土壤。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