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对暑期大学生低头族不必过度解读

2016-08-29 14: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朱丹

  8月,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在来自全国的1937位大学生中发起投票,55.06%的大学生表示暑假基本“‘宅’在家刷手机度过”。同时,在面向180余所高校的622名大学生的问卷调查中,72.87%的大学生受访者表示曾对暑假有过规划,其中36.34%的规划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36.28%的大学生受访者对自己的暑假生活表示满意,52.73%的大学生认为满意程度与金钱无关。(8月24日《中国青年报》)

  一半受访大学生暑期基本在家刷手机,这样的调查结果实在令人意外,可是对于这样的结果却不必过度解读,更不必惊慌,因为刷手机并非大学生专利,而是一个社会现象,不能因为这个结果就对大学生进行指责,而要放眼社会,对这一社会现象进行思考。

  首先,网络时代,刷手机成为必然趋势,大学生暑假在家刷手机也并非玩物丧志,虚度光阴,刷手机已经具备多种功能,比如社交、比如就业,比如查资料学习等,因此,大学生刷手机不一定是坏事,也可能是借助手机来学习,即便刷手机是为了娱乐和消费,有何不可?因此,不能对大学生刷手机一棍子打死,应该给予适当的理解和尊重。因为这并非堕落,而是大学生必备的技能。不是有人玩网游玩成了世界冠军吗?更有很多人通过刷手机实现了就业,找到了工作,可见大学生刷手机并不可怕,只要不是“耍”手机,或者被手机“耍”,就不必大惊小怪。刷手机符合互联网+时代的生活趋势。对于这种生活方式,还是应该理智对待,因此,对于大学生暑假在家刷手机不必过度担忧,也无需过度解读。

  其次,刷手机不是一个个体现象,也并非大学生独有,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除了大学生,刷手机在生活中可谓所处可见,比比皆是,有人走路刷手机,有人乘车刷手机,至于抱着手机睡觉,醒来刷手机更是成为一些人的习惯。坦白地说,每个人都明白沉迷网络的危害,但是很多人缺少的不是对网络危害的认识,而是缺乏自我控制,这就需要采取措施,对这种行为进行干预和矫治。身处网络时代,要做到与手机和网络绝缘是绝对不可能的,也是不现实的。

  因此,一方面,成年人首先应该做好表率和榜样,树立健康的网络观,在使用网络时,做到收放自如,既不一味地排斥,也不沉迷其中。完全可以将网络当做一种工具,可以制定科学合理的作息制度,养成规范科学的作息习惯,每天既要确保一定“网络时间”,也要确保充足的“休息时间”,如此劳逸结合才是最健康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增强其他文化娱乐项目,满足公众不同需要,通过健身、K歌等其他娱乐项目吸引公众远离网络,减少上网时间。这些都是引导大学生摆脱刷手机的主要方法。总之,唯有全社会都形成健康的网络观,大学生才不至于沉迷其中。

  身处网络时代,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患上手机依赖症,这种行为并非大学生独有,因此,不能将大学生刷手机视为不学无术,视为玩物丧志,更应该放眼社会,对这一社会现象进行剖析和解读,采取措施进行干预和矫治。这才是最重要的,也是最迫切的,而不是拿大学生来说事儿。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