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别让资金在落实的门外徘徊

2016-08-05 17: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审计署8月3日公告了2016年第二季度的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告显示,4月和5月,审计发现182个问题涉及44.52亿元财政资金,其中,27.05亿元财政存量资金未及时统筹使用或清理盘活。(新京报8月4日)

  原本用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落实的中央财政资金,却在使用过程中未能及时统筹使用。其中的只要问题主要包括,一些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慢,2012年,北京市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4个区开工建设公租房16560套,截至2016年6月末,上述公租房竣工5012套、分配入住3419套;部分地区和单位扶贫工作中存在任务落实不到位、违规使用资金、项目推进慢和效果不佳等问题,其中有433.47万元扶贫资金,被违规套取或用于与扶贫任务无关的支出,9706.82万元扶贫资金闲置未及时发挥效益。

  问题出在哪里?财政专项资金为何会有“跑冒滴漏”的缺口?为何转款不能专项?又为何资金到了位,工程进度却缓慢的如同“蜗牛”一般?归纳看来,这往往与信息掌握的不全面、反馈机制以及监管手段被架空有关。信息的缺乏和不透明,就会造成管理上的混乱,一项资金多头使用就容易出现扯皮和工作滞后;信息反馈的不及时、反馈渠道不畅通,财政资金的使用和落实情况就难以监管。因此,避免财政资金在落实的门外,就要最大限度的利用好财政资金,避免已经拨到炼钢炉里的“资金”用不到“刀刃上”。

  首先,要把好资金申请和审批的第一关,确保项目与资金的对接切实可行,不会出现项目难推进,资金“睡大觉”的情况,对于沉淀时间过长的自己你,进行收回并调整使用到积极干事创业的地方去;其次,要深挖主要负责人及单位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到资金使用不当的原因,对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进行严肃追责;第三,要抓好整改,27亿资金不是小数目,特别是除此之外还有更多的资金使用问题出现,因此,要严格审计以发现问题,坚决纠正简政放权“不愿”、懒政等行为,严查违规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打破部门利益,整合统筹财政资金,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更好地发挥政策效应。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