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落马官员“一贪为红颜”是个伪命题

2016-03-30 18: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河北一落马官员的忏悔:当人情、礼金率先突破我的防线后,我的思想便由清澈渐渐转为混沌,很快就产生了“塌方效应”。最终,由于疯狂追逐金钱、美色带来的快感,让我滑入了犯罪泥潭而无法自拔。这名忏悔贪官的名叫刘富成,是原河北省沽源县县委书记。(检察日报3月29日)

  刘福成自幼生长在农家,从政之初,也曾勤勉为民,但是当他手握实权之后,各种诱惑便纷至沓来,让他忘记了初心,一点点被金钱美色迷惑,婚丧嫁娶、干部提拔都成了他敛财的好时机,他甚至将一个老板的独居妹妹发展成情妇。当他以为自己赚的盆满钵满的时候,却已经是处在众叛亲离、道德谴责、违反党规党纪的地步,与遵纪守法、勤政为民的要求越来越远。

  每一个贪腐案件背后,都有权力失范的影子;每一份忏悔书中,都藏着自责自恨的懊悔。对于贪腐落马的干部,我们不能“痛打落水狗”,而是要从他的个案中总结出使干部致贪致腐的一般性原因,看看隐藏在贪腐背后的原因,防微杜渐,以儆效尤。

  思想防线是否坚固,是干部能否坚守为民务实清廉为官原则的关键。首先就要看干部党性强不强,党性原则是干部必须坚持和遵循的原则,也是干部自我对照、自我监督的有效武器。一些干部以为干事不拘小节就是和群众“打成一片”,认为吃一点、喝一点、贪一点、占一点不算什么,但是,就是这一点点累积起来的“甜头”慢慢腐蚀了思想的“堤坝”,最终思想防线的崩溃、理想信念的滑坡,就会使贪腐官员在腐败的泥潭中越陷越深。

  要有正确的权力观,要明白,手中的权力不是自家的,更不是私有的,而是党和人民群众赋予的。干部行使权力的唯一职责就是干事创业,就是为人民服务,而不是将权力异化为为自己谋私利、捞好处的“钱耙子”,更不能让自己沉醉在滥用权力营造的金钱美色虚幻世界中。要始终谨小慎微干部始终对权力、对用权保持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不能把公共权力异化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

  刘福成在忏悔书中写道:“我现在才认识到,在诱惑与法度之间行走,重要的是要懂得自制、知晓轻重,经得起各种考验。”这确实给后人以警醒。为官者应心有敬畏,敬畏权力,敬畏党纪国法,敬畏人民,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坚守拒腐防变的政治本色;应该全心为民,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为官。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