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落马官员当庭痛哭警示“为官当清清白白”

2014-11-23 15: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秦风

  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兼营运部主任苏顺虎,在法庭上说:“我请求组织,请求法院,请求检察院对我从轻处理(苏顺虎此时哭出了声),给我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我将会在有生之年,发挥我的余热,为党、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为铁道事业再做贡献。我这一生信仰共产党,我坚信党的领导。我服从判决,不上诉,哪怕砸锅卖铁、倾家荡产也会全部退清赃款,请组织相信我的承诺,决不食言。(11月22日 新华网)

  贪腐行为害了我自己,害了孩子,毁了家庭,其实何止当庭悔恨的苏顺虎,太多官员身陷囹圄都会像苏顺虎一样忏悔,只是遗憾的是“早知现在,何必当初”,他们都是在被查或被判刑之后才幡然醒悟,可是,已经太迟了,回不了头了,只能警示别人,却无法挽救自己,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可吃。

  任何一位官员都懂得贪腐是犯罪,轻则毁了前程和被判处徒刑,重则葬送性命。难道他们不怕?非也。腐败给人带来的体验,其实应该分为“愉悦”和“痛”两方面。金钱带来的享受、性贿赂带来的感官刺激,给腐败者带来某种生理上的愉悦感;但也不要忽视,腐败行为通常也会给人带来另一种“痛”,最典型的,就是精神上的痛苦。据多数落马官员交代,接受金钱或其他贿赂之后,会在精神上感到紧张、焦虑,有特别强烈的不安全感。

  但总有那么一些人,特别是手握重权者,胆大包天、以身试法,纸醉金迷,“不撞南墙不回头”。请切莫忘了尽管曾经风光一时,但到头来基本都落得个倾家荡产、身败名裂的可悲下场。因为权再大,大不过法律,钱再多,买不来自由。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心莫贪,贪心必起祸。这才是千古不变的真理。

  每位党员领导干部,每位手握公共权力者,都应该汲取苏顺虎的教训,要经常检查对照自己,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顶得住歪风。别步苏顺虎的后尘,进了铁窗才幡然醒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