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过度关注落马官员“颜龄”变化 也是跑偏了

2015-05-07 11: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郝慧卿

  近日,微软的一款应用程序“我看起来几岁”火爆网络。用这款软件分析落马官员的照片会发现,很多人落马前后“颜龄”相差甚远。身居高位时,众星捧月、意气风发;而因腐败落马,地位反转、等待审判的压力自然会让人身形消瘦、容颜老去。(5月6日《新京报》)

  随着“我看起来几岁”APP软件的火爆,落马官员的“颜龄”测试也跟着火爆起来。某某官员落马之前照片测试只有41岁,庭审之后照片测试就达59岁,而其实际年龄却为54岁,类似这样的讨论逐渐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话题。其实,关于官员落马前后的“颜龄”变化也没有多大的讨论劲头,即使没有这款APP软件测试,单从目测也能看出来呀,以前是前呼后拥的大领导,现在是备受煎熬的“阶下囚”,谁还能保持着“不变的容颜”呢?恐慌不安和内疚已经足够让他们精神备受折磨了,庭审之时不显老才怪呢。

  媒体的热炒和网友的过分参与让落马官员的“颜龄”变化成为了热点,其实热炒谁变老了谁变年轻了,和实际年龄符不符,根本没有多大的意义。最多也就是对现在在岗官员起到一个警示作用,这和其他时期落马官员带给大家的教训也没有多大差别。“颜龄”改变与否始终改变不了他们贪污腐败受到国家和人民惩罚的事实。过分关注“颜龄”变化就好像盲目跟风一样,毫无意义,说起来这与我们扎堆、凑热闹的恶习不无关系。把焦点放在讨论谁老谁年轻上,也是反腐跑偏了,还不如把时间放在监督各位在岗干部身上呢。

  十八大后中央反腐的决心和力度更大,要让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想贪、不能贪、不敢贪,就必须要多方面预防和监督,从源头上、思想上、环境上、体制上杜绝或减少干部贪污腐败的机会,将腐败苗头扼杀在摇篮里。要让领导干部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能够在出现苗头性问题时就及时得到提醒和告诫,红红脸、出出汗,扯扯袖子、咬咬耳朵,及时改正错误后仍然可以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作用。

  大家参与国家大事,关心国家大事是好事,但不可过分盯着落马官员的笑话看,也不可将官员的花边新闻当做自己的消遣,这样的“关注”不是反腐,反而是正风反腐初衷和宗旨的跑偏。若是真想参与进来,不妨将目光投向现任干部身上,监督他们哪里出了问题,帮助他们及时的改正,比起前者,这样的关注才是正道、才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