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用“两个生态”浓厚干事氛围

2016-03-22 17: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实现“十三五”宏伟目标,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凝聚共识,充分发挥一切积极因素,为干事创业提供良好的氛围。所以,在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提出要净化政治生态,还首次提出要净化经济生态。

  良好的政治生态,可以内聚人心、外树形象,可以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可以集中精力、形成合力。而经济生态是否良好则是一地政治生态是否良好的直接反映,在腐败的经济生态下,经济发展既不公平,又不可持续,严重扭曲,只有经济生态公平公正,才能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永续发展,才能为政治生态的涵养提供良好的经济环境,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如同维持自然生态一样,维持政治生态也是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充满着各种优劣因素的相互作用和相互博弈,清正之风盛行,歪风邪气自然无法存在,蝇营狗苟、违法乱纪的土壤必然贫瘠匮乏。用良好的政治生态才能涵养出好的经济生态,有了好的经济生态才能让政治生态不为利益所累,而干部在两个生态的良性循环和影响下,才能有清醒的头脑、良好的心态、充沛的精力谋事干事。

  干部要做“两个生态”的营造者。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为,深受其所处政治环境的影响。拥有了良好的政治环境,处处风清气正、人人廉洁奉公,不仅可以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增添动力、提供保障,还可以改善整体社会风气。领导干部要主动理清政商关系,做构建健康、清廉、公开、透明的新型政商关系的推动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如果很多有大大小小权力的人都在吃拿卡要,为个人利益人为制造障碍,或者搞利益输送、暗箱操作,怎么会对经济发展有利呢?”

  “两个生态”靠涵养也靠纠偏。对于那些对“两个生态”的重要性认识模糊,企图“浑水摸鱼”寻租逐利的干部和经营者,要毫不手软,坚决打击到位。要依法对干部借用市场主体非法牟利、暗箱操作、攫取利益的打击,加强和改善对市场主体的宏观调控、市场监管,让那些不潜心钻研经营,而是试图通过搞潜规则、疏通环节牟利的企业和个人不能得逞。

  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布满荆棘,在创新发展的干事路上,岂能“前有虎,后有狼”?营造好“两个生态”才能给干部干事创业营造好的氛围,才能帮他们甩掉身上的“包袱”,让他们昂首阔步去实践,去创造。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