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保姆有“保”还需制度有靠

2015-11-04 10: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高永维 

  通过家政中介公司找到一名住家保姆,上班第一天觉得她带孩子挺好的,雇主以为找到了好帮手,不料第二天早上保姆就失联了,随之失踪的还有家里的首饰、燕窝、虫草等贵重物品,价值近10万元。昨天,事主肖女士表示,幸好当时孩子是自己带着,要是孩子也和保姆一起失联,后果将不堪设想。113日《新快报》) 

  雇主花钱请保姆,哪料好帮手没来,却来了“三只手”,近10万元的贵重物品随保姆不翼而飞,雇主也只能庆幸孩子毫发无损了。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家政行业不断升温走俏,可是与此同时,一些行业乱象也暴露无遗。此次保姆失踪事件,不仅惊出雇主一身冷汗,整个家政行业也当引以为鉴。 

  保姆之所以敢“玩失踪”,而且还是卷着东西走,追根溯源还在于制度的漏洞。一则,家政公司对保姆的信息掌握不全、核实不准,一旦有突发情况发生,不但不能采取紧急措施,还往往是束手无策瞎添乱,这就让一些有“私心杂念”的保姆,敢于为所欲为且有恃无恐。二来,由于不掌握保姆的基本情况,即便就是公安部门立案,找人也如同大海捞针,破案更可能是遥遥无期,虽是违法但成本却可忽略,一些不法之徒难免铤而走险。 

  要想让保姆有“保”,让雇主的钱花得放心,往根上说还在于建立制度、用好制度。第一,家政公司除了对保姆的基本信息登记核实之外,更要在技能培训之外,组织开展从业道德的培训,让家政从业者明白行与止、利与害,不做违法之事,不行害人之举。第二,政府部门要加强对家政行业的监管,让无资质的企业退出市场,对从业者信息在公安部门备案,这样才能既防患于未然,又能在突发情况出现后,果断采取有效措施。 

  肖女士家的保姆现在何处,是不是裹挟贵重物品出逃,暂时还没有定论,我们不好妄自揣测,但是家政行业以此为契机,用制度将行业乱象矫正过来,却绝对是利于行业长远发展的好事。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