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杀人保姆为什么会轻易得手?

2015-12-28 16: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吕纹强

  45 岁的韶关籍保姆何天带涉嫌以肉汤下毒、绳子勒脖的方式残忍杀害广州市南沙区一名七旬雇主老太的案件,今年12月23日在广州中院公开开庭审理。(12月28日 法制新闻)

  最近,关于“杀人保姆”的事在媒体和网络上可谓是沸沸扬扬,很多人在震惊与谴责“杀人保姆”为区区2600元而杀害70岁雇主的时候,往往忽略了一些看似很小,却细思恐极的问题。

  为什么保姆会那么轻易得手?

  并不是第一次出手的“她”为何屡屡得手,直到现在才被发现?

  关于老人的养护,果真需要保姆的存在么?

  ......

  其实,关于这些问题都可以汇集成一个问题,那就是“久病床前果真没有孝子”?

  如果关注这个新闻,大家应该都会清楚,“杀人保姆”的手段其实很是低劣。喂勾兑有安眠药和敌敌畏的肉汤,注射毒肉汤和用绳子勒脖,这些“小儿科”的手段往往有着很明显的痕迹,只要细心观察的话,很容易就能发现保姆杀人的事实,但并不是第一次出手的她,居然“屡屡得手”,并且到现在之前都“逍遥法外”,难道那些被她谋害的老人儿女都一一得了“近视眼”?

  我们都知道,如今社会纷繁复杂,对于老人子女来说,往往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照顾老人起居,如果老人身体健康的话,对于子女来说尚得自在,一旦老人得病,迫于社会、工作和家庭三方面约束的子女根本就难以挤出时间和精力去照顾老人。为此,保姆的存在就给这些子女一个“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法,将老人丢个保姆去照顾,即尽到了“孝道”,又不耽误自己。

  然而,将雇佣保姆视为尽“孝道”的“手段”,从而不管不问,这真的是“尽孝”?

  关于“杀人保姆”屡屡得手的原因不难思量,久经老人病痛所带来的不便,当老人自然离去的时候,对他们的子女而言虽然悲痛,但可能更多的是解脱。所以匆匆处理老人事后问题,对老人如何去世的原因也就一带而过,不去深究。这往往也就造成“杀人保姆”一种轻易得手的自信,这也是她接连犯案的原因,

  再说就最新报道,“杀人保姆”这次之所以“栽了”的原因是她太多贪婪,私吞了老人的存折首饰等物品,才被老人子女发现不对,从而就此“落网”。

  对此,笔者不禁庆幸,如果不是保姆的贪婪漏出马脚,究竟还会有多少老人惨遭毒手?

  据全国老龄委数据显示,2015到2035年,中国将进入急速老龄化阶段,老年人口将从2.12亿增加到4.18亿。可想而知,老龄化社会必定会加剧子女和老人之间的“矛盾”。

  虽有俗语道“久病床前无孝子”,但笔者希望,大家在工作和生活之余,能尽力挤出更多的时间去照顾和关心老人,让“老有所依,老有所靠”,而不是一味丢给保姆去“尽孝”。

  毕竟,我们终将老去;

  毕竟,他们能依靠的只有我们;

  请大家多点时间,多点耐心,让悲剧不再重演,让老人晚年依旧幸福,让“久病床前无孝子”成为一句空话,给自己一个机会,换老人一身安康!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杀人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