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别让“高铁巨人”倒在“谣言”之下

2015-08-26 16: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辛未羊

  近日,一段名为“广深港高铁桥墩开裂悬空”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视频显示,广深港高铁一桥墩与地面连接处有很大的裂缝,最宽处可伸手掌进去,水泥一掰就断。该视频引发网友“谁还敢坐高铁”的讨论,此处是否真是一处安全隐患?(8月25日《人民日报》)

  一则多年以前的视频,在天津港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的背景下又被搬上了网络,且不说是不是有人借题发挥,但就 “天津港”所引发的民众对社会公共安全深感忧虑的时候,把这样多年以前的消息摆出来,让民众的忧虑进一步加深,无疑是在火上浇油。忧虑的加深让思考辨别的速度终究赶不上网络传播的脚步。“高铁桥墩开裂”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上疯传,引发的评论无一不再摧毁着中国民众对高铁的最初认识,中国高铁长久发展建立起来的“巨人”形象,似乎一夜之间就被这则“谣言”所动摇。

  针孔的伤口虽然小,但是毒性大;虚伪的语言虽然婉转,但是害处多。或许,这则“谣言”单单只是让国内的民众看到,那不过只需要铁路部门提供有利的辟谣证据便可打消民众对于高铁安全不安全的忧虑,但笔者更担心的是,在这个信息全球化的网络时代,一旦这样的谣言被传出海外,那对中国高铁在海外的形象损害是不可估量,这不但是对高铁更会影响到整个中国设备制造的形象。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