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孙杨的眼泪为谁而飞?

2013-07-30 17: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谢伟锋

  在西班牙当地时间7月28日晚进行的首个游泳比赛日第一项决赛——男子400米自由泳的比赛中,孙杨以3分41秒59的成绩夺得了金牌。夺冠后,孙杨情绪非常激动。(7月29日 《新闻晨报》)

  在没有菲尔普斯和朴泰桓的游泳世锦赛上,孙杨堪称全场最大的腕。对于开赛第一天的400米自由泳的金牌,几乎是没有任何悬念,以至于孙杨夺金之后,韩乔生都要不痛不痒的说上一句“夺冠太容易不是好事!”的确,没有强大对手来与之抗衡的竞技,输赢也就少了不少意义,但是孙杨赛后抱着记者痛哭流涕的场景,却也在很多人的情理之中。

  谁都知道奥运过后,孙杨惹来了太多的争议。和相伴十年的恩师朱志根的矛盾,对于姐弟恋的公开,甚至是甩大牌的传闻……似乎在延续着某种体育励志大片的套路,这些戏剧般的情节都一股脑子复制到了孙杨身上。坦白说,包括笔者在内的很多人,的确是有点不太待见这位桀骜不驯的小子。这和冲撞体制到没什么关系,而是那种能和十年恩师切割的如此干脆之坚决,多少让人唏嘘不已。

  这次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之前,孙杨单飞到香港去给自己开训练小灶。这或许是抛弃场内外干扰因素的最佳途径。谁都知道他在憋着一股子劲。在中国体育的字典里,要证明自己最好的途径就是不停、再不停的拿金牌,除此之外别无捷径,其实想下也觉得是种悲哀。而之前就已经脱离系统训练两个月的孙杨,在无绝对强手的比赛中,已然是种输不起的局面。

  好在少年终究是天赋异禀,连赛后孙杨自己都承认这一点。阴沟里没翻船,也就有了充分释放自己的资本。在面对新闻镜头以及面对记者善意的提问,孙杨顾左右而言他的说了句“这半年我冤枉啊”,之后便眼泪又飞。突兀之后,中国体育竞技巨星的脆弱一面,又一次历历在世人眼中呈现。

  从接受度来说,看着近两米的壮汉梨花带雨,实在是件很难为情的事情,而且孙杨也已经不能再用孩子这个词汇再去定义他。在前段时间里,近乎用堂吉诃德式的方式,去挑战他自己认为所有应该被质疑的人,以及人后面的体制,甚至不在乎最后可能的粉身碎骨。就这点来说,只有已经自我充分商业化的李娜,好像可以与之媲美。但是我们不要忘记,游泳和网球,其职业化制度是不能相比的。而在这样的背景下,孙杨则更像个异类中的异类。

  好在孙杨的问题并非东风和西风之争的问题,单单用金牌来化解矛盾,足矣。但是可以预见的是,400米和1500米绝不是孙杨引以为傲的资本,接下来的男子团体接力的比赛,那才是孙杨让所有人闭嘴的决定性一战。

  也许那才是孙杨版的体育励志大片的最高潮。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