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非礼勿视 赛场还是要靠实力说话

2016-08-10 11: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孙杨以1分44秒65的成绩获得金牌,南非选手库切以1分45秒20的成绩获得银牌,美国选手德维尔凭借1分45秒23的成绩拼得一枚铜牌。(8月9日人民网)

  里约奥运会进入到第三个比赛日。在男子体操团体决赛中,预赛排名第一的中国队未能延续最佳状态,最终收获一枚铜牌,计划中的奥运会团体“三连冠”目标落空。另一块赛前被称为最没有悬念的男子62公斤级别举重比赛金牌,世界纪录保持者谌利军因为突然抽筋,两次抓举失利,无缘冠军。泳坛“小岳岳”、“俏皮表情包”傅园慧再发“洪荒之力”,在夺取里约奥运女子100米仰泳比赛铜牌的同时,还打破了亚洲纪录。从训练的“生不如死”到比赛的“洪荒之力”,“俏皮表情包”用拼搏加“搞怪”,带给人们一个不一样的奥运体验。

  同样是用了“洪荒之力”,但赛场上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存在着变数,都存在着不可预测性,这就是竞技体育。习近平总书记说,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而是体现奥运精神。这正是中国人讲的自强不息。

  孙杨这块金牌,来得正是时候!

  在里约赛场首日的比赛中,虽说孙杨游出的3分41秒68是他近年来的最好成绩,但金牌被澳大利亚选手霍顿以0.13秒的微弱优势抢走。赛后,将头埋在记者肩头默默流泪的孙杨,让无数喜欢他的泳迷、观众和网友直喊“心疼”。

  没忍住泪水,是因为那0.13秒,并非差在实力上。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在取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后,孙杨也哭了。那次哭,是他为自己的艰辛付出得到回报喜极而泣;这次哭,是因为0.13秒确实有点可惜了。伦敦奥运后之后,2013年、2015年两届世锦赛,他都是400米自由泳的王者。从年初在澳大利亚冬训时右脚意外骨折,到美国烈日下周而复始的枯燥训练,吃了多少苦,流了多少汗,流了多少泪,只有他自己心里清楚。

  如果不是霍顿的无礼,虽然金牌旁落,我们还会报以掌声。毕竟,这个澳大利亚年轻人并非只会说“混蛋话”,在澳大利亚选拔赛上就曾经游出过3分41秒65的好成绩。

  但霍顿在预赛结束后为了扰乱孙杨心神而对孙杨进行的“吃药的骗子”、“吃禁药的选手不值得尊重”等侮辱的言论,让熊孩子霍顿掉进了吐沫罐子里,引来一片谴责声,批评他没有在奥运会上表现出对对手的尊重。中国泳协也致电澳洲泳协,要求霍顿道歉。国际奥委会发言人亚当斯8日表态说,他们支持运动员自由表达的权利,但奥运会赛场上同样值得珍视的是对同场竞争者的尊重,言论自由与“垃圾话”之间应有一道红线。

  如果孙杨以“正当防卫”为由,与霍顿展开骂战,结果无疑会带来满世界的口水,还有可能影响接下来的比赛。所幸孙杨没有陷入口水战中,而是对对手采取了“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的理智做法。孙杨说:“这是澳大利亚人的小伎俩。每一位能够来到奥运会的选手都应该受到尊重。”霍顿虽然赢得了比赛,却输了做人。孙杨有礼有节又不失风度的回应,不但没有让自己的名声受到损失,反而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竞技场上,说到底还是靠实力说话。在受到霍顿语言挑衅的第二天,孙杨就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以第一名的成绩成功晋级决赛。孙杨游出的1分44秒63,也是该项目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最终,孙杨靠实力笑傲里约,用实力对挑衅的霍顿进行了强有力的回应。

  里约奥运会,孙杨共有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三个单项的比赛。在已进行的200米、400米决赛中,已获一金一银,接下来的1500米自由泳比赛,孙杨与霍顿还将狭路相逢。

  200米半决赛时,面对澳大利亚媒体能否在1500米自由泳中战胜霍顿的追问,孙杨还曾霸气十足地回应“我才是泳池的王者,我已经进入新的世界!”摘取200米自由泳金牌后,在谈到1500米比赛时,孙杨继续对霍顿无视:“我只关注自己,我希望大家不要多想中国游泳与别人的矛盾,多关注我们的发展,希望亚洲游泳能有更好的发展。”

  发展自己才是硬道理!上届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孙杨的决赛成绩是1分44秒93,今天的决赛,孙杨的成绩是1分44秒65,成绩大幅提高的同时,第一次把200米金牌收入囊中。至此,他已经在400米、1500米和200米三个自由泳单项比赛中拿到过奥运冠军。

  不断实现自己超越、自我突破的孙杨,用拼搏和汗水,欢笑和泪水书写着泳池传奇。今天(北京时间8月9日)上午,“俏皮表情包”傅园慧以58秒76的成绩,历史性地进入该项目奥运赛事前三名。在傅园慧等待接受采访时,孙杨主动上前拥抱了傅园慧,向“俏皮表情包”表示祝贺的同时,笑称“傅园慧把她的洪荒之力传给我了。”

  带着这种放松的心态,我们相信,从大男孩成长为男子汉的孙杨,已经知道如何面对比赛,面对所有将要面对的。三天后,让我们一起见证奇迹。(作者/鲁网专家评论员 宾语)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