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综艺节目创新才能获得观众认可

2013-06-06 17: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程奎星

  从浙江卫视引入《好声音》说起,综艺节目似乎又探寻出新的发展模式,火爆的收视率,高额的广告收入,越来越多的卫视开始循着“好声音”走上引进西方知名综艺栏目之路。一时间,国内综艺节目唱响各大卫视频道。

  引进西方知名综艺栏目到中国并无不妥,文化本身就没有国界,既然是观众喜闻乐道的节目形式,引进过来反而是一种文化借鉴。但是,当国内众多卫视,纷纷走上这条引进之路时,有没有意识到一种文化创新?我们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这样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难道就打造不出自己倍受群众喜爱的文化品牌栏目么!

  独特的评选方式,让普通人梦想在舞台上唱出了人生魅力,导师相互争抢和爱惜人才的一幕,让观众看得倍感真切,平民唱出梦想走上舞台引发公众心灵共鸣,2012年最火爆的综艺栏目是这类最先从国外引进的综艺栏目。然而,陷入模式化却缺乏自我创新的文艺节目只能红一时,在所有的人都学会了模仿时,这种新鲜感就会荡然无存。

  综艺节目不能只靠引进,要有创新才能赢得观众认可,才有长远的发展希望。我们可以引进国外知名的综艺节目栏目,学习他们的模式,可引进过来之后我们要学会创新,要重新打造,融入中华文化自身的精髓,再造一批更符合中国观众审美感和中国人情感的好节目。

  新一期《一声所爱》进行了很大升级,废除“导师”概念,转而由两位金牌音乐制作人担任“队长”。在首轮赛事中,那些具有优秀演唱功底的竞唱歌手,面对节目特色的三大“声音魔轮”的考验,其歌声必须能够打动在场的300位老、中、青三代大众评审,为其转身后,进入被队长选择环节。歌手通过声音魔轮的考验后,需要队长选择后,才能继续留在舞台上,若无人选择,便被淘汰。这一赛制被广大音乐人认为是具有极大挑战,且可以考验出歌手真实水平。

  广西卫视《一声所爱》本年度第一期播出之后,获得了观众好评,独特的观众评选方式,让人耳目一新。把中华民歌文化传承作为节目的己任,挖掘普通人的唱歌之梦,成就他们小小的梦想,在这个特殊的舞台上,我们听到的是那熟悉的旋律,看到的是那感动的泪水。一家三代人一起喜欢上这个节目,一起唱出同一首歌曲的时候,才发现这个节目着实让人喜欢。

  广西卫视的《一声所爱》同样引自国外知名综艺栏目,但并没有就局限于这个模式,而是逐步走出了自己的新路子。这个创新既承载着民歌文化的传承己任,又开创了更有挑战的选拔模式,保持综艺娱乐节目的新鲜活力,迎合观众的口味。这种创新制作手法,是引进成风之下一个值得其他综艺节目学习之处。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