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这就是我们对幸福的态度

2013-02-04 16: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一年一度的山东商报新闻奖顺利颁出,一个完整的业务年度正式盘点完毕。绽放在新年和春节之间的这个颁奖礼,被商报人称为自己的“春晚”,大家的热情、激情和幽默感集体释放一下,来点表扬与自我表扬,其乐融融。

  但在现场致辞时,我首先说了些难听的:我们的精细化工程依然没有取得更大的进展; 一些传统功课仍需“补习”;我们还浪费过很多很好的新闻线索和资源; 在一些重大新闻报道中还存在遗憾。我们经常说,假如一切可以重来,有信心、有能力做出更完美的报道,可惜,新闻是易碎品,没有给我们留下后悔的机会。但好在我们有反思、研究的传统,每个失误都是一部教材。就像“错题集”成为高考学生的“圣经”一样,失误和对失误的研究也是我们成长中的要素。给新闻奖颁奖礼这幕喜剧添加点悲壮,这既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动力。

  这一年,我们一直在回答“报纸为什么这样”。这是一个神圣的命题。

  我以2012年度三部引起强烈关注的电影为例,谈了自己的理解——

  冯小刚的《1942》思考起“吃的问题”,检讨了我们的“饿感”。报纸当然还远远没到挨饿的地步,但对自己前途、命运的研究和反思其实都是对“饿感”的调动和激发。传统媒体的使命在于:要以“饿感”保持战斗力,继续挺立在竞争的前沿。但请注意,吃相比吃什么更重要!作为传统魅力的代表,我们一定要端庄地坐着吃,这就是我们一再强调的风格和风度问题。

  徐峥的《泰囧》让我们看到了囧的本意“光”和“明”,报纸和报人也在囧途,但只要敢于像《泰囧》 里面的小人物一样幽自己一默,执着、纠结、善良、温暖,这个事业就一定会带来欢乐和幸运。报纸依然是有光、有明的事业,以我们每天的反思、学习、研究能力为证。

  王家卫的《一代宗师》启发我们“看见自己、看见天地、看见众生”,武林中的感悟用于概括新闻行业的操守再恰当不过了。我们离“看见众生”这个境界还有距离,但凭着我们一直所提倡的“五维度新闻观”,坚守“高度、深度、速度、宽度、温度”,我们至少敢说,这是一群热情而勤奋的人,一直在修行。

  正是基于以上的认知,这一年,我们重新理解了报纸新闻,检讨了传统功课,剖析了报纸的情怀和情绪,所有的这些,都是我们的年度收获。

  我们应该感谢一种叫做价值观的东西。报社整体确立“走大道,走正道”的理念,相信品牌的力量,相信渠道的价值;采编确立“不做什么比做什么更重要”的理念,我们守住了新闻的底线。赢得尊重,在2012年,这就是最好的船票。

  一群有态度、视敏锐度和建设性为生命的青春力量应该被肯定和表扬。但对一份报纸来说,用于鼓掌和喝彩的也只有三个小时的时间,掌声落下,从零开始。

  我们所盘点的这些作品,最有价值的是空缺。编委会做这个决定的时候是很纠结的,但能给来年留个空白,也是个很美好的事情。比如,我们的评论,在空缺三年之后,今年终于迎来了大丰收;在获奖的这些作品中,最有价值的还是现场和立场。我们在现场,我们有立场,这是山东商报的报训!当然,最终,所有的奖励其实都是对价值回归的赞赏,所有的一切最终回归为一种情怀。我们一直强调,山东商报是有情怀的报纸,我们所书写的都是家国情怀!

  2013年,山东商报12周岁,以12周岁为一个成长周期,这是传统的习惯,我们认为,这个周期更大的意义表现为对我们盘点和反思能力的检验。我们赋予这一年的主题是生长。生长,努力生长是对这个时代最真诚的致敬!

  “正能量,大情怀”,这是2013年山东商报对“生长”的注释,是采编的价值纲领。更多的现场等着我们,在和不在,这是热情和冷漠的区别;更多的立场等待释放,是和不是,这是信息和价值的区别!2013年,我们设计新闻,也设计自己;我们感动别人,也感动自己!

  这是春节前最后一期“价值观”,但愿我们的一点“自我表扬”能赢得您的认可和鼓励。节前,我们会给大家准备一期春节特刊,以清新、轻松的阅读为主。在这个春节,山东商报依然是你客厅里的一份“年货”,依然在默默记录着你个人的中国梦!

  祖先遗传给我们强大的幸福基因和对美好的解读能力,比如,将“蛇年”翻译成“小龙年”,心情就会格外晴朗。我们就借这个晴朗的寓意,恭祝大家小龙年吉祥!这是离春天最近的,或者说直接就是长在春天里的春节,春意就是我们家门口最醒目的对联,愿春风荡漾在每个人的脸上,这就是我们对幸福的态度,温暖而坚定!

  本栏目邀您互动邮箱速递:shangbaohudong@163.com 微博私信:http://weibo.com/sbrx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