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时刻绷紧粮食安全之弦

2020-04-26 14: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明远 

  4月23日出版的《光明日报》发表文章《粮食安全基础雄厚保障有力》,关注山东粮食生产。文章提到:山东是粮食生产大省,产量常年位居全国前三位。近年来,在国家和省惠农支农政策的带动下,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粮食商品率保持在70%以上,可向社会提供商品粮800亿斤以上,为粮食流通和保供稳价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 

  粮食是人类生存和生活的必需品,粮食状况既关系到农业的全面发展,也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粮食生产与消费大国,粮食产量及粮食安全问题关系14亿人的“饭碗”。我们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牢农业基础,补实“三农”领域的短板,就必须始终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确保“饭碗”端牢,把加强农业特别是抓好粮食生产的政策举措落到实处,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进一步稳定物价,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确保“饭碗”端牢,做到政策有力。我们严守耕地红线不动摇,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确保永久基本农田保持不减少,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少。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支持粮食生产的有关政策,进一步落实粮食补贴相关措施,保障粮农和粮食加工企业的合法正当利益,以有效提升他们的生产积极性,促进粮食生产持续丰收。我们要千方百计抓好粮食生产,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进一步发挥粮食主产区优势,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健全产粮大县奖补政策,压实主销区和产销平衡区稳定粮食生产责任,切实稳定粮食产量。 

  确保“饭碗”端牢,切实增强能力。我们要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不断巩固粮食生产能力,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不断提高粮食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农业机械化程度,不断提升农业生产水平。我们要紧紧扭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推进粮食产品和业态创新,推进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推进粮食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进一步提升粮食产能。我们加大土地保护力度,加强土地综合治理,推进耕地治理修复,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多途径扩大种植面积,合理调整粮食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紧缺和绿色优质粮食,不断提升粮食的生产能力。 

  确保“饭碗”端牢,努力保障安全。我们要做好病、虫、疫的监测工作,进一步完善风险预警机制,进一步储备有关治疗、防护的物资,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防控,确保农业生产的安全。我们要解决供求关系,对农民的生产行为适当加以引导,调整种植、养殖结构,鼓励开发绿色优质、营养健康的粮油新产品,增加多元化、个性化供给,保持供求关系平衡,进一步挖掘稳产增产潜力,努力实现生产目标。我们要继续做好粮食储备工作,细分种类,专用专收,注重与市场的对接,同时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注意规避风险,全面推进粮食储藏事业向“绿色、生态、智能、高效”的生态储粮阶段转型发展。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清醒认识粮食生产存在的风险隐患,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生产设施现代化建设,推进科技进步,强化生产支持保护,进一步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农民就业增收、农田水利建设等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平稳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