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生态“蝶变”理念“脱变”

2020-06-07 09: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年来,山东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加快解决,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提升。 

  昔日的煤堆场变成月亮湾,以前的污渠脏河变成绿道长廊,过去的污水黑滩变成最美海岛,原来的盐碱沙地变成滨海绿洲,原本的荒山秃岭变成城市花园,往昔的残山剩水变成绿色银行……这些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绿色生态“蝶变”背后是生态环境理念的“蜕变”。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天以阴阳五行化生万物,气以成形,而理亦赋焉,犹命令也。于是人、物之生,因各得其所赋之理,以为健顺五常之德,所谓性也。”古人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已经有很深的认识,今天,我们更应该“赞天地之化育”“ 顺应万物本性”“取之以时,用之以节”最后达到“与天地参”,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我们要维持地球生态整体平衡,让子孙后代既能享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又能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 

  绿色发展繁荣之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生态本身能够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是最好的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的发展,绿色发展是一条和谐发展之路。“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我们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让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走一条绿色发展繁荣之路,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倡导热爱自然情怀。“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大自然是一副美丽迷人的天然画卷,不需要任何的装饰,足以让你流连忘返。大自然就像一位漂亮动人的少女,容不得半点玷污,足以让你魂牵梦绕。“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我们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倡导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倡导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绿色价值观念,形成深刻的人文情怀。 

  秉承科学治理精神。“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生态治理必须遵循自然规律,把握科学规划,善于因地制宜,做到统筹兼顾,着力打造多元共生的生态系统,切实维护生态系统的和谐安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站得高、望的远,既要立足当下,又要着眼长远,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始终。我们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更要有持之以恒的坚守,不断把生态文明建设推行新高度。 

  携手合作应对挑战。“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面对气候变化、海洋污染、生物保护等全球性环境问题的生态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谁也不能置身事外,谁也无法置身事外。唯有携手合作,我们才能有效应对。美丽家园是人类共同向往,也是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许。“人心齐,泰山移。”只要大家手牵手、心连心,团结一致、携手共进,共同应对挑战,推进全球生态文明之路行稳致远。  

  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昭示着未来,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从你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把接力棒一棒一棒传下去。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世园会开幕式致辞中强调的那样,我们应该追求人与自然和谐,我们应该追求绿色发展繁荣,我们应该追求热爱自然情怀,我们应该追求科学治理精神,我们应该追求携手合作应对。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文/明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