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悦听好声”推动“非遗传承”

2020-05-21 14: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举行发布会,发布“六好”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六好”是指“齐赏好景、悦听好声、游习好理、畅飨好味、悠游好趣、乐淘好品”6个版块,从去年开始,全省开展评选,评选出了六类产品各100项,共计600项具有山东标志性、典型性、代表性的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形成了现在的山东“六好”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名录库。 

  “悦听好声”以传承山东历史文化、描绘山东自然风光、歌颂山东代表人物、反映山东风土民情为内容,包括戏曲、音乐、歌曲、舞蹈等文艺作品,可以是实际操作或表演的非遗展演等。山东地处齐鲁大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为进一步推进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今年,山东制定《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方案》。从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利用等多方面做出规划,以推动非遗项目传承和有序发展,让传统技艺焕发新生。 

  推动非遗传承助力旅游发展。我们要强化非遗项目的展示利用,大力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永久展示场所,非遗展示体验中心、非遗传习所和非遗博览馆等展示平台,给广大游客提供更好观赏平台。我们要不断拓展提升吃、住、行、游、购、娱及商、养、学、闲、情、奇等旅游要素的文化内涵,更好满足广大游客的物质精神文化新需求。我们要遴选培育一批非遗主题旅游线路,以非遗项目为核心,以旅游线路和景区景点为依托,重点打造一批非遗旅游体验基地,为旅游业注入新鲜血液。 

  推动非遗传承融入现代生活。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开展传统工艺的再设计、再创造,培育、研发、推广传统工艺产品,让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完美融合,让非遗更加贴近百姓生活。我们要推动非遗与“好看的、好听的、好学的、好吃的、好玩的、好买的”六好结合的政策措施,推动非遗走进现代生活,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我们要推动非遗传承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让非遗传承融进机关文化、校园活动、企业产品、社区服务、乡村治理…… 

  推动非遗传承人才队伍壮大。我们要进一步壮大非遗传承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代表性传承人申报、认定和管理机制,规范代表性传承人认定管理工作,优化传承结构,增大中青年传承人比例,实现四级传承人梯次配备。我们要鼓励广大青年当好非遗传承人,全面开展非遗活动进校园、非遗知识进教材、非遗传承人上讲台,形成人人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我们要把非遗传承人纳入人才培养和管理体系,给予非遗传承人一定的政策支持,让广大非遗传承人安心、专心、舒心、用心地从事非遗传承工作,把非遗传承更好发扬光大。 

  充分挖掘非遗优势,打造更具魅力非遗文化。我们要结合新时代要求,传承好非遗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新时代现代化建设注入新活力。我们要更加健全非遗保护传承体制机制,更加完备非遗保护名录体系,更加合理非遗传承人结构,不断完善非遗保护基础设施,推动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取得新进展。我们要促进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不断提升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利用水平走,更好发挥非遗传承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文旅融合、新时代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文/明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