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讲好非遗故事,展现齐鲁魅力

2020-05-06 09: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山东历史悠久,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省份。最让人引以为傲的便是那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皮影、潍坊风筝、鲁锦……这些都是山东的宝藏,是山东独特文化的象征。在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不是静止的象征符,而是生动的,活泼的,与时俱进的,山东用自己的方式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继续讲述着自己的故事。

  面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有着一颗呵护之心。山东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组织开展多项非遗活动,并设立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月”,以引起人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并且,山东在非遗保护方面探索出了独具特色的“山东模式”,实施非遗项目、传承人、传习所、生产性保护基地、生态保护区“五位一体”工作模式,在推进非遗保护法规建设、宣传展示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展现了山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决心。

  面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有着一颗传承之心。山东打造了非遗传习大课堂这个平台,培养了学员热爱、学习、保护、发扬非遗文化的意识。更值得骄傲的是,在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中,涌现出了手绣传承人卞成飞、泰山皮影传承人范维国等一批青年传承人,这批山东青年带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时俱进,展现了非遗传承中的青春力量。

  面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有着一颗自信之心。山东积极向社会传播各类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与时俱进,利用新媒体和网络平台,进行线上宣传活动。山东积极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融合发展,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生动了起来,为旅游业增添了新色彩,也让更多的人了解了山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拂面春风好借力,正是扬帆远航时”。山东的发展紧跟时代潮流。但是,山东在向前发展的同时,仍注重自身文化的传承。山东为讲好自身的非遗文化故事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不断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展示山东非遗文化的魅力。山东用新时代的雨露,滋润着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代中,山东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齐鲁大地上继续展现活力,释放自身魅力。(文/赵铭贞)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