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2020-06-10 17: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为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2020年全省建成5982万亩高标准农田;到2022年,建成6500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稳定保障1000亿斤以上粮食产能;到2025年,力争建成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 

  耕地,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资源和条件。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耕地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绝不能有闪失。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我们要大规模、集中力量推进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提升耕地质量。 

  建设高标准农田,不断加大支持力度。我们要坚持按灌区或流域集中连片建设,支持划定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率先建成高标准农田,更好鼓励支持工作基础好的粮食产能大县整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我们要实行综合配套,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有序推进已建项目区改造提升和农田水毁灾损工程修复,不断扩大改造提升面积。我们要创新“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推动基础设施配套、耕地地力提升、技术推广应用、土壤墒情监测等资源要素集成。 

  建设高标准农田,提高效率严守红线。我们要推进农田水源工程建设,完善田间灌排工程设施,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推进实施精准灌溉、智慧灌溉工程,切实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实现旱能浇、涝能排。我们要严守耕地红线,严格项目立项条件,严禁在自然保护区、非优先保护类耕地、地面坡度大于25°等禁止区域建设高标准农田。我们要严守生态红线,开展绿色高标准农田建设,因地制宜推进生态田、生态渠、生态路等工程建设,不得在高标准农田内种植破坏耕作层的植物。 

  建设高标准农田,更好突出建管并重。我们要进一步夯实责任,明确高标准农田工程管护机制内容,明确管护经费来源,推动工程建好、管好、用好,确保高标准农田长期发挥效益。我们要结合粮食安全责任考核等,对各地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对按时完成任务且成效突出的进行通报和奖励,进一步激发大家建设高标准农田的热情。我们要严肃追责问责,对建设进展缓慢和未完成任务的予以约谈、处罚等,进一步推动责任的落实,有力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推进。 

  建设高标准农田,持续加强资金保障。我们要持续加强资金保障,探索建立分级负担、合理保障的农田建设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进一步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指标核定、调剂和收益分配机制,以新增耕地、新增产能、质量提升等收益作为债券偿还来源,鼓励支持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创新适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金融贷款产品,采取政银担合作模式,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为建设高标准农田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更好稳步提升耕地质量。(文/明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