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春耕备耕,绘就田间地头“良辰美景”

2023-03-20 13:06: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全国各地陆续进入春耕备耕的黄金季节,保障种子、化肥、农机农具等物资运输,是确保春粮丰产丰收的基础,对维护粮食安全、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人勤春光美,趁着好时节,全国各地抢抓农时,整地、育苗、施肥、揭膜,绘就出田间地头的“良辰美景”。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农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为保障春耕生产农资货源充足、供应到位,入春以来,铁路部门积极协助各便民农资经营主体做好春耕生产农资、物资运输工作,同时开展预定约货、送货上门等便民服务。车站工作人员积极主动联系地方政府和短途运输企业,打通春耕物资运输“最后一公里”。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时下正值惊蛰节气,从南到北,春耕备耕全面铺开。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做好当前春耕生产工作,就系好了年度农业生产第一粒扣子。近日,铁路部门从服务“三农”备耕、保障民生的大局出发,主动对接各地春耕计划,开辟绿色通道,科学调配运力,优先保障春耕物资运输需求,开行春耕物资专列,推出从厂家源头到田间地头的点对点物资服务举措,为春耕备耕提供了充沛的运力支持。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耕备耕是全年粮食生产的首战,也是一年收成的基础。全国各地抢抓有利时机,农民们纷纷走出家门,走进田间地头,检修农机、平整土地、春耕备播,不负春光播种希望。农技服务人员也活跃在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田畴沃野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早的忙碌图景。连日来,铁路部门开足马力积极服务“三农”备耕,涉农物资运输助力春耕生产跑出“加速度”。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任何时候都必须牢牢抓在手上。抓住春耕的节奏,保障农资供应,抓好田管的关键,全年粮食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应就赢得了主动。当前,全国各地春耕备耕有序展开,将为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打下坚实的基础。(文/孙善旭 图/于云龙)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