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从春运到春耕,一如既往的民生情

2023-02-24 17:14: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春运40天,全国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呈现客货两旺态势,累计发送旅客3.48亿人次、同比增长37.4%,国家铁路发送货物4.15亿吨,为保障人民群众平安出行、国民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运输支撑。(人民铁道网)

  今年,各项春运任务圆满完成,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成色十足的答卷。据报道,春运40天,国家铁路日均装车17.2万车,同比增长0.2%。铁路部门持续实施电煤保供行动,加大万吨列车开行力度,确保了人民群众温暖安全过冬,加强企业原材料、产成品运输需求对接,加强医药、食品及生活物资等运输,高质量做好保通保畅工作,为经济复苏增长注入强劲动能。

  互联互通,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万里铁道为绿色“一带一路”提供强大动能。时效快、全天候、分段运输等优势,使货运班列如黄金通道,对于保障国际物流通道畅通、维护经济正常秩序、实现外贸进出口稳定发展的作用凸显。据统计,春运期间,中欧班列加速奔跑,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和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运输繁忙。中欧班列货物发送同比增长23%;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货物发送同比增长3.7%,中老铁路货物发送同比增长282%。

  烟暖土膏民气动,一犁新雨破春耕。当前全国春耕从南到北陆续展开,铁路部门积极克服雨雪不良天气影响和货运能力紧张的困难,积极做好春耕物资运输,确保及时送达田间地头。他们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沟通,灵活调配运力,量身定制运输方案,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放行、优先卸车的“五优先”举措,一心一意做好煤炭、化肥、农药等重点物资装车。

  春风拂面,春潮澎湃,时代画卷在万里铁道徐徐舒展。一趟趟满载货物的列车,鸣响风笛驰骋在广袤大地上。车轮滚滚、风笛悠悠,唱出一如既往的民生情怀。(文/郭庆云)

责任编辑:罗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