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汽笛声声擂响春耕万亩

2022-02-16 15:27:0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工作会议在山东省德州市召开。“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继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对确保我国粮食安全,至关重要。田间地头即将掀起阵阵生产热潮,为确保种子、化肥早日送到百姓手中,铁路部门发挥大动脉运输保障作用,加紧农用物资运输,让万亩良田回荡声声汽笛。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本。百姓是伟大事业推进向前的根基,稳定粮食生产就是解决好老百姓吃饭问题,就是事关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的头等大事。全国春播粮食面积9.4亿亩左右,当前各地春耕备播有序开展。以山东为例,近日,启动科技壮苗专项行动,组织全省科教力量进行巡回技术指导,同时,加大农资储备,畅通农资产、销、运一体化渠道,全力保证春季农耕生产。

  铁路是农耕物资运输的主骨干力量。正值春运返程进行时,铁路部门直面旅客集中出行对运输组织保障等方面带来的压力,在持续做好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基础上,卯足干劲、马力全开,组织力量接续投身春耕保供工作中,在万千百姓与农资供应企业间架起高效、便捷、稳定、绿色的运输“连心桥”,全力以赴守好、护好百姓“菜篮子”,与百姓一道扛好、扛稳“金扁担”,足见铁路服务保证国计民生的浓浓社会责任感。

  春耕备播正当时,一分一秒都耽误不得。这就需要交通运输各部门、企业特别是铁路部门,要着力在打通农资运输梗阻,畅通农资运输“微循环”和“最后一公里”上狠下功夫,坚决确保农资运输第一时间到位,确保百姓第一时间用上农资,确保春耕备播第一时间有序开展。

  我们看到,济南局集团公司济南车务段早在春节前,就结合往年运输组织经验,结合农资市场需求,提前联系农资企业,做到优先计划、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沈阳局集团公司调度、车务、货运各部门密切配合,加强机车机班供应,加快车流输送,为春耕物资运输创造条件;兰州局集团公司在全力以赴做好快装快卸的同时,加强作业人员、生产机具的合理分配,满足春耕农资随到随卸、来车即装、装好即走的运输需求。

  从农资生产的超前对接,到成熟稳定、紧锣密鼓的运输保障;从难点难题的问题攻克,到在岗在位的加班守护,在农资保供的铁路行动中,我们清晰看到,铁路部门始终将农资运输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把想百姓所想、解群众困难作为践行好“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重中之重,以实际行动助力农村发展、农业发展,不负农耕好时光,擂响万亩良田的美好希望。

  微风拂面春意浓,大地回春暖融融。我们相信,今年一定会是又一个丰收年!(文/张弛)

责任编辑:王丽雪